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價難走回頭路!賴正鎰:政府弄錯方向 明年再漲一成

房價難走回頭路!賴正鎰:政府弄錯方向 明年再漲一成

2021/12/22 16:09 東森財經新聞
房價難走回頭路!賴正鎰:政府弄錯方向 明年再漲一成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22日)表示,政府雖已祭出四波打房,但短期來看仍不打算縮手。而針對明年的房價,他分析在通膨與建材成本飆漲下,預料明年房價將再漲1成,明年房市呈現「量縮、價續揚」的格局。

賴正鎰原先預測今年房市會受到「房地合一2.0」閉鎖期延長為5年影響,總推案量會減少約一成,不過在全球通膨與打房等因素下,今年全國總推案量逆勢上揚,年增率達11%,突破1.82兆元,上演了「五連漲」,創下2016年房地合一實施後的5年新高點。六都房市中,推案及總銷年成長率最多,分別以高雄市18.6%、台南市16.9%,分居冠亞軍。其中台南永康、新市及高雄橋頭、仁武,受惠台積電等高科技廠擴廠題材,加上房價基期較低,補漲力道強勁。

房價飆漲,許多年輕人都認為,自己一輩子很難晉升有殼蝸牛一族,而政府近1年來四度打炒房,房價卻是越打越高。賴正鎰指出,台商回流擴廠、政府推動多項重大公共建設,加上熱錢氾濫,企業與建商都在搶工、搶料,讓物價指數與建材原物料飆漲,而各地政府眼看房市熱,不斷拿出公有土地標售,讓地價節節攀高,房價難走回頭路。賴正鎰認為,政府打房失靈,原因就在搞錯方向,認為「應從控制物價,制定合理的土地買賣機制」等方向著手才對。

至於明年房市如何?賴正鎰預估明年房市五大趨勢,包含各國升息調控通膨,流動資金影響股房市;土建融及房貸管制提高,不利中小建商布局;建商參與土地標售意願降低,都更與合建土地更搶手;若禁止預售轉約,自住置產比例提高,投資客改長期布局,走入包租代管市場;土地價格推升未來房價,建商減少預售,新成屋更為搶手,供需失衡。

賴正鎰預測,由於建材、物價同步飆升,將吃掉開發商的利潤,進入微利時代,每年平均利潤僅剩3%,加上政府持續打房,建商購地與推案將趨於保守,預估明年土地交易量將減少2成,全國總推案量將縮2成,約為1.45兆元,呈現「量縮、價續揚」格局。建商也會因難控制建材原物料的利潤,紛紛取消預售,改採先建後售的成屋銷售,以避免衍生合約糾紛。房價部分,賴正鎰認為,消費者明年將繼續買房抗通膨,雖然熱度放緩,但在供需結構改變下,明年房價可能還會再漲1成。

(封面示意圖/pixabay)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往下看更多】
避免房東轉嫁 全台房價走揚 仲介公會高喊勿課囤房稅
憂心明年缺電 核四前廠長急喊:郭台銘快接手
5G太貴引民怨?遠傳總經理叫屈:比每天喝咖啡便宜
關鍵字: 鄉林打房房價2022賴正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