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灣的建築特色是什麼?網齊推這一點:看空拍就知!

台灣的建築特色是什麼?網齊推這一點:看空拍就知!

2022/01/14 10:08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的建築特色是什麼?網齊推這一點:看空拍就知!

因為文化和地理環境的差異,全球各國的建築會發展出風格,例如在北歐等容易下大雪的地區,建築多半會興建斜屋頂,方便積雪滑落。日前,有網友好奇提問:「屬於台灣的特有建築文化是啥?」發文詢問大家,台灣建築有什麼一眼就能認出的特徵嗎?這個提問一出,許多網友紛紛指出近代台灣建築都有的「一大特點」,而且這個特點「只要看空拍圖就一目了然」。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原PO在PTT表示,日式建築的風格明顯,使用大量木頭、榻榻米、紙窗,還有獨特的和室設計;中國風建築也很好辨認,注重樑柱雕刻、裝修以木材為主,色彩講究對比。原PO問因此好奇詢問其他網友的看法:「那台灣有什麼建築是一看就知道是台灣的?」

此提問一出,馬上就有網友直接回答:台灣最常見到的建築特色就是「鐵皮屋」:「鐵皮吧,看空照圖馬上知道是台灣」、「陽台外推,頂樓鐵皮」,即使是在所謂的蛋黃區精華地段的公寓,屋頂上仍常見鐵皮加蓋,蔚為一大「特色」。有網友進一步解釋,之所以會出現大量鐵皮,多半是頂樓為了防漏水之用才覆蓋,儘管實用,但若從空拍圖一看,實在不好看。除了鐵皮之外,還有網友提到「五顏六色的鐵窗和招牌」,美感同樣是一言難盡。

 

▼有網友提到,像林家花園這類頗具閩南文化的建築,也算是台灣的建築特色,只是這類有特色的建築正逐漸減少。(圖/翻攝自臉書 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 - 板橋林家花園)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網友提到,其實台灣的部分建築仍看出閩南文化之美:「可惜紅磚窗花大多都是歷史建物了,潮汕多四合院,同樣屬閩南系文化的,潮汕宗族氣息比閩南本地更重」。然而,這種具有特色的建築卻日益稀少,只能在特定地區可略窺一二:「大稻埕那邊的街景滿有特色的」、「石板屋、三合院,林家花園之類的看一看就知道了。」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比扯鈴還扯!中坪數預售毛胚交屋 簡配還要加錢
彰化人都是有錢人 古蹟豪宅超多?內行人:從古至今沒少過
北市老屋重建案量大噴發 盼有助平抑房價
關鍵字: 台灣建築特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