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疫情最大受害者 這「慘業」營收9年新低

疫情最大受害者 這「慘業」營收9年新低

2022/02/15 15:28 東森財經新聞記者張琬聆
疫情最大受害者 這「慘業」營收9年新低

台灣是國際馳名的美食天堂,孰料一場疫情下來,損害慘重。去年餐飲業營業額年衰退6.37%,其中以外燴團膳類年減12.66%最慘,寫下9年新低。專家指出,許多餐飲業者禁不起長期作戰壓力而歇業,但房東多為免打壞店面行情、租金降價普遍不多,「未來店面市場變化耐人尋味」。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新冠肺炎疫情瀰漫全球2年,不只國際觀光客減少,台灣民眾經歷去年的三級警戒後,也改變過去習慣內用、大啖美食的習慣。根據經濟部資料,2021年整體餐飲業營業額為7280億元,較2020年衰退6.37%,其中飲料店營業額為924億元,年減5.52%;餐館類為6094億元,年減6.21%;外燴團膳類僅有261億元,年減12.66%。

▼根據經濟部資料顯示,去年餐飲業營業額皆慘澹。(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餐飲業、餐館、飲料店營業額為5年最低,外燴團膳業營業額最慘,寫下9年新低,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主因在於外燴團膳業因停班停課,民眾停辦婚禮、尾牙、春酒等活動,導致受創最深。

餐飲業做為國人最喜歡的微型創業型態,其營業額也充分反映升斗小民的消費能力與市況,徐佳馨指出,綜觀近十年的餐飲業營業額,2019年之前多呈現穩定成長,但2020年因疫情出現反轉,直到2021年都沒恢復元氣,三級警戒更讓餐飲業首當其衝而叫苦連天。

另一方面,由於民眾外食、聚會等意願降低,加以人力食材與包材等成本水漲船高,也是營業額大幅下修的原因。徐佳馨補充,之前被視為餐飲救世主的外送平台,平台費用並不低,在禁不起長期作戰壓力下,讓許多業者興起不如歸去的感概,視狀況決定是否重出江湖,也使餐飲業更為蕭條。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分析,雖然疫情逐漸趨緩,不過經過這三年不時的警戒調整,許多人生活習慣已經大不相同,即使逐漸回歸正軌,過往的生活習慣恐怕也很難回頭,而外送平台高額的抽成費用等額外增加的新成本,除迫使餐飲經營型態得做適度調整,也會影響房東是否願調整租金,以因應未來市場的變局。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餐飲業的衰退也拖累飯店營運,使原本就因住宿旅客衰退重挫業績下,雪上加霜,不過不少大集團知名飯店陸續改為都更危老改建,不論未來會成為住宅、商辦,或結合馨旅店重新推出,前景還算可期,但單純的餐廳店面則沒那麼樂觀。

陳炳辰進一步說明,除了位置不錯的自有店面,還可指望資本雄厚的業者垂青,購入改建之外,其他餐廳店面在歇業後的空置率皆高,但因房東屬早期入手、口袋也深,因此即使餐飲業陷入寒冬,也不太有降價求租售的狀況,甚至還繼續加價出租,以免打壞行情,「未來店面市場變化估計仍相當耐人尋味。」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關鍵字: 東森挑房趣店面餐飲疫情租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