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預售屋「客變」遭拒 她怨不合理 內行人揭關鍵:哪能說變就變

預售屋「客變」遭拒 她怨不合理 內行人揭關鍵:哪能說變就變

2022/04/28 10:54 東森財經新聞
預售屋「客變」遭拒 她怨不合理 內行人揭關鍵:哪能說變就變

不少人買屋做功課時,常聽到預售屋優勢是可以「客變」,也就是在案件施工階段時,依照個人需求變更格局、裝潢、水電配置等。但近期有網友反映,想買預售屋結果被告知不接受客變,讓他好奇「不開放買方客變合理嗎?」,文章引發網友熱議,但也有不少人驚呼「不知道客變這項服務」!

★【理財達人秀】台股爆量過後 反彈希望? 重電.營建熄火 碳權接棒!★

一名女網友在《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社團詢問,先前看房找資料時許多文章都提到,預售屋優勢就是可以客變,讓她信以為真預售物件必然可以客變,結果好不容易找到符合地段、機能、價格和格局需求的房子,才發現建設公司不開放買方客變,建商的作法是否合理?

▼(圖/翻攝自《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社團)

貼文曝光後不少已經買房的網友回應,「我買的預售屋也是不給客變」、「現在很多都這樣了」、「問過幾家旗下的建商,確實都說不接受客變」、「我買的也不接受喔,連臉盆請他不要裝都不行,固定SOP作業」。

但大多網友認為建商不給客變很合理,「合理呀,不是所有案子都可以讓你客變」、「樓層低的可能時間不夠就不能客變,看工程進度」、「客變是服務範疇並非買賣要件」、「正常,有些已經蓋到一半才開始銷售,經驗說明 10F以下,不允許客變」、「其實建商接受客變,原本就是多承受一層風險跟成本」。

更有內行人分析「客變有一定時程,通常是工程進度1/3之前,因為送審核準的建造圖也要變更,包括水電管路等,所以並不是客戶說想變就可以變的那般方便哦!」,並指出目前房市熱絡,不客變也賣得嚇嚇叫「工人都快忙不過來,太多案子在動工,為了快速,怎麼可能在這時候還給客變」。

貼文者看到網友回覆後,表示當初以為預售屋必定可以客變,不過基於建案符合自身需求,所以「不能客變就變成可接受的範圍」,並表示只要符合需求,都是最好的選擇!感謝大家的回覆。

不過有不少網友表示,這是第一次聽到「客變」服務,事實上客變僅發生在預售屋尚未建成的階段,在不影響結構安全前提下,建商可依客戶需求客製化「物件格局」、「裝潢配置」、「建材和水電管線配置」。

客變的好處在於,買方可依自我生活需求調整房屋空間和設計規劃,避免交屋裝潢時還要多花時間跟費用,但如同網友表示,客變不是必然和免費的,尤其目前原物料、工資都上漲,很多建商為了趕工,寧願簡單行事,簽約前建議先確認物件能否客變以及可以和不能更動的部分,避免購買後發生糾紛。

另外,客變是越早準備越好,建商一般不會提前告知,很常到施作階段才通知,導致買方要在短時間內提出設計變化過於倉促,而且客變通常僅能1次,所以簽約後就可以和建商索取建築平面圖和水電圖,提早找室內設計師規劃。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專家喊「爸媽幫忙就能買房」被炎上 購屋大魔王曝光
買房簽約後反悔 他怕頭期款有去無回 內行人1招解套:賺更多
驗屋遇瑕疵 建商不認怎麼辦?內政部1招讓賣方負全責
關鍵字: 客變預售屋室內設計建商裝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