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全台大地主現形!遭課40億重稅 這縣市奪冠原因曝光

全台大地主現形!遭課40億重稅 這縣市奪冠原因曝光

2022/05/10 14:2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全台大地主現形!遭課40億重稅 這縣市奪冠原因曝光

土地可說是建案的原料,近年隨著地價、房價飆漲,全台的地價稅收也跟著走揚。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全台去年共有914個大地主(即不包含公司企業等單位的土地),被課徵地價稅第6級最高稅率,被查定的稅額高達40億元,其中人數最多為台中市的178位地主,其次是桃園市的131位。

根據稅捐機關統計,2021年地價稅實徵淨額為902億元,雖然房地產市場景氣復甦,不過地價稅卻創下6年以來的新低,主要因為大地主各地農田水利會自2020年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出租的土地稅率改適用公有土地稅率,導致地價稅收減少。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地價稅每年開徵一次,繳納期間在每年的11月,課稅所屬期間則為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稅率亦有差別,公有土地稅率為10‰、自用住宅用地稅率為 2‰,所謂自住須有土地所有權人或配偶、直系親屬辦竣戶籍登記,無出租、營業使用,且本人、配偶及未成年親屬限1戶。

▼地價稅每年開徵一次,繳納期間在每年的11月。(圖/Pexels)

因此持有1戶以上的地主,都視為非自住的私有一般土地,依超過累進起點地價倍數訂定不同稅級別,第1級為 10‰、第2級為15‰、第3級稅率25‰、第4級稅率為35‰、第5級稅率為 45‰、第6級稅率 55‰,不過由於各縣市累進起點地價不同,因此各縣市各稅級別的課稅地價也不一。

以課徵對象來看,全台共有914人因為持有土地的地價過高,被課徵地價稅最高的稅率55‰,其中台中市共178名地主遭課最高稅率,共繳地價稅約5.4億元,其次是桃園市的131名地主,共繳地價稅6.1億元。大地主人數最少的是台北市,不過因涉及個人隱私,所以未揭露稅金。

▼全台共有914人被課徵最高稅率的地價稅。(圖/信義房屋提供)

事實上,土地現值在過去房價與地價快速上揚時,也會跟著明顯調升,使得全台地價稅也跟著走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全台地價稅稅率六級地主最多的區域,普遍都是有許多重劃區開發,早年這些地方可能本來地價甚低,受惠景氣翻揚地價上漲,加上重劃後土地具備開發價值更水漲船高,又受到這波房價上揚帶動,造就許多地主的身價也上揚。

在性別分布上,男性大地主多達650人,遠大於女性大地主的264人;再以年齡分布來看,男大地主普遍年紀都在55歲以上,並以65~74歲達226人最多,34 歲以下能繳到地價稅最高稅率的僅7人。曾敬德認為,此數據顯示土地資產絕大多數還是在男性長輩名下。

(封面/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首集看這裡:你的月薪可以買房嗎?鄭家純擺脫月光、買房心路公開!
第2集看這裡:房貸如何貸更多?達人教你戰勝房貸大魔王
第3集看這裡:第一次看預售屋就上手!掌握重點買屋不NG
第4集看這裡:預售屋簽約跟你想的不一樣!小Call大爆親戚買房黑歷史
第5集看這裡:房子小心越住越窮!專家教你打造發財屋
第6集看這裡: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達人詳解地上權!

 

【往下看更多】
問題不在升息而在實力 他揭房市泡沫化最可能區域
大S舊愛巢奢華裝潢曝光!賣出2年行情沒更好 原因揭密
捷運1站單價少10萬!首購族搶進新北這區 算盤這樣打
關鍵字: 地價稅重劃區大地主土地稅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