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壓力爆表 卻還有人買房?3原因揭非買不可理由

房市壓力爆表 卻還有人買房?3原因揭非買不可理由

2022/05/25 18:1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壓力爆表 卻還有人買房?3原因揭非買不可理由

近期房市受到疫情急速攀升,以及升息、政策面打炒房等政經情勢上的負面氛圍影響,走入冷靜期。不過觀察市場風向可發現,多數民眾只是暫時保守觀望,而不是不進場買房,甚至有業者指出,雖然看屋人數減少,但成交率卻沒變少,反而精準買方比例提高了。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在此政府嚴打炒房、升息趨勢不變的多重壓力下,房價尚未見下修,卻仍有買方進場,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直言,「因為華人愛投資買房、炒房是出了名的。」所以很多國家都有都會區房價被華人炒翻天、成為這些地區人民公敵的案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華人這種對房屋產權的宗教般狂熱,就是高房價的根本原因」,胡偉良接著說,之所以對投資買房情有獨鍾,歸根究柢有3個原因,首先是「有房才有家」的觀念,而會有這心態,是相對於很多西方先進國家,居民會以租屋解決住的問題,但華人習慣對房屋產權的佔有,比起租屋的不確定性,更寧願買斷。

▼華人習慣佔有房屋產權,寧願買斷的心態高於租屋。(圖/pixabay)

第二個原因是不買房造成很多不方便,胡偉良解釋,生活上有很多關乎切身利益的事情,若沒有買房設籍,處理起來較不方便,例如小孩就學、學區考量,或是享受城市的教育、醫療、交通等資源,穩定下來才免於搬遷的麻煩。

最後一個原因是過去數十年來,國內一直缺乏安全可靠的投資渠道,胡偉良指出,2003年到2015 年的12年間,房價不斷上漲,讓房地產的造富效益日漸突出,也相當程度上展現出房產具備「財富的保值增值」能力,所以越來越多人把房地產當作是最佳的投資工具。

胡偉良強調,過去這些年,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能夠滿足民眾日益成長起來的投資渠道,並且具有普適性、低門檻特點的產品,確實也只有房地產。

▼能滿足民眾的投資渠道,只有房地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而基於上述3個原因,雖然近年房價不斷飆升,導致目前絕大多數城市的房價都偏高,便使一群焦慮「再不買房,會越來越買不起」的買方趕進場。胡偉良解釋,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房價收入比差異極大,平均比值為9.24,超過國際臨界點6,最高的台北市更高達15.86。

另一方面則是民眾收入增幅遠遠追趕不上房價漲幅。胡偉良舉總價1000萬元的房子為例,如果每年上漲5%就是50萬元,而民眾每月有50000元的薪資,即使每年調漲10%,也不過才6萬元,遠遠跟不上房價的上漲速度,便成為民眾為何非買房產不可的原因。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打房政策有個族群打不到?專家曝2022買房指標

 

【往下看更多】
進帳450億!叫它史上最賣豪宅王 專家揭有錢人這樣想
最牛都更案變新樓 最高價直逼豪宅稅門檻!原因就在「它」
到處都是奇葩求租文!他揭背後原因 揪大撒幣政策「嘸效」
關鍵字: 買房升息打炒房華人置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