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工料雙漲建商壓力大!專家示警:8月恐爆爛尾樓

工料雙漲建商壓力大!專家示警:8月恐爆爛尾樓

2022/06/06 11:31 東森財經新聞
工料雙漲建商壓力大!專家示警:8月恐爆爛尾樓

在政策打炒房、建材大漲雙重夾擊下,房地產業叫苦連天,專家也示警,若成本再不斷攀高,中小型建商受到嚴重衝擊,生存空間遭到壓縮,未來恐面臨倒閉,甚至出現「爛尾樓」的狀況,提醒目前想買房的民眾當心。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8年至今,營建成本已上升3至5成,其中鋼筋價格漲到目前一噸約2萬5000元,距離2007年歷史高點3萬元已不遠,其他建材價格也持續攀高,加上缺工嚴重,工資大漲,以及政府打炒房政策,營建成本攀高,也使建商在2、3年前預售房子時,所估算的獲利幾乎歸零,甚至房子蓋到一半就開始虧損。

▼工料雙漲,建商壓力大。(示意圖/pixabay)

由於大型建商通常有長期配合的營造廠、工班,加上財力及資源相對充沛,受到這波營建成本大漲會較小,不過中小建商或新成立的建商,恐怕就得承受較大壓力。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指出,這一波包括央行緊縮資金,已經讓一些中小型建商,可能在因應市場的變動上出現了一些狀況,8、9月份的時候,可能會有一波倒閉潮出現,建商面臨淘汰賽,導致出現「爛尾樓」等狀況。

張欣民也因此提醒,目前打算買房的民眾,可以選擇有品牌及口碑的大建商,會更有保障。

▼建商若出現倒閉潮,恐釀爛尾樓。(示意圖/pixabay)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Q2房市幾乎靜止!賴正鎰喊「別打了」:籲放寬管制暫緩升息
8年級生工作4年「買1640萬預售屋」 身上剩2萬現金不後悔
預售屋多次展延怎解? 專家1招反制:求償有憑有據
關鍵字: 建商建材營造成本爛尾樓預售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