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打炒房修法最快10月三讀? 數據揭這3都最有機會撿便宜

打炒房修法最快10月三讀? 數據揭這3都最有機會撿便宜

2022/06/07 11:0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打炒房修法最快10月三讀? 數據揭這3都最有機會撿便宜

內政部去年底祭出打炒房5重拳,將規範預售屋禁止轉售,雖然5月的立法院會期未排程,但從5月網路釋出的預售屋換約物件清楚可見「逃命潮」,全國共計逾1.2萬件預售屋轉手,較半年前大增50%,其中以台南、高雄及桃園增幅最多,估計在物件競爭下較有撿便宜的機會。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所謂的打炒房5重拳,是指去年底內政部提出的《平均地權條例》、今年3月經行政院通過,包含限制預售屋換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預售屋解約實價登錄、檢舉獎金制度、重罰炒作等5大方向。原本預計5月進立院排審未果。不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出席活動時指出,該修法是重中之重,絕對是內政部下個會期、9月最優先處理的法案,只要立院支持,最快10月完成三讀。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雖然排審延宕,但此修法確實緊讓不少預售屋買方急著跳船逃命,讓近期網路上的預售屋轉售物件增加。根據屋比房屋統計都今年5月與去年12月的預售屋轉售數量,全國從8377件暴增至12548件。

▼近期網路上出現許多預售屋轉售物件,全國暴增50%。(圖/屋比房屋提供)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在今年內政部打算進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主推預售禁轉售修法下,預售轉售賣壓似乎有再次出籠的跡象,去年底至今短短5個月,就增加了4171間、50%的待售量,並以中南部量體增加最多,增加幅度也相對較大,後續若修法通過,在新法上路前預售轉售賣壓恐將出現一路攀升的狀況。

進一步觀察主要七大都會區的預售屋轉手狀況,5個月來增幅最大的是台南市,從618件增加到1112件,增幅80%;桃園和高雄市也大增64%。不過若以數量來看,一向是預售屋大量轉手區域的台中市,今年5月共計有4896件預售屋等待接盤俠,增幅41%。

▼台南市5個月來預售屋轉手物件大增80%。(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葉國華解釋,近年房市熱,坐擁科學園區、大廠設廠、交通建設等熱點話題的新興重劃區更是各大建商必爭之地,以桃園來說,就有A7、小檜溪、經國、中路、青埔高鐵特區等熱門重劃區,近年這些區域的預售屋交易量都名列北台灣交易前茅,房價也連跳兩、三個台階,漲勢相當驚人。

再以台南、高雄來講,葉國華指出,近年因台積電設廠題材導致房市出現「聞積起舞」的狂漲模式,帶動蛋白及蛋殼區的房市發展,尤其是靠近科學園區、捷運的新興重劃區域,包含楠梓、橋頭的新屋房價從1字頭漲到2字頭,精華左營區或鼓山區內的農16、美術館的新屋4字頭,豪宅甚至達5字頭;台南善化新屋也衝到4字頭,房價上漲速度相當驚人,許多投資客都獲利飽滿。

不過葉國華表示,今年以來受政府房市管制措施、疫情、升息循環、地緣政治等負面黑天鵝因素影響,加上區域價格漲多與新供給不斷增加下,近期這些重劃區短線有高檔盤整跡象,更讓部分「預售」投資買盤開始出現想下車的情形,導致預售轉售賣壓增加相對明顯。

▼5月釋出的預售屋轉手價格,漲幅已不如過去半年。(圖/屋比房屋提供)

至於拋售的預售屋價格則尚未看出因為賣壓增加而跌價的狀況,不過漲幅都在1成內已現趨緩,漲最多的是高雄及新竹8%,新北及桃園5%居次,台中及台南漲幅4%,台北市更僅1%漲幅。由於房地合一稅2.0已將預售屋買賣納入課稅範圍,最重課45%稅率,輕微的漲幅再扣掉稅金恐怕未必有賺。

葉國華觀察目前市況,隨著央行啓動升息,加上預售禁轉售修法,目前預售屋轉售價格的漲勢已有明顯趨緩的狀況,特別是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房價漲勢已遠不如去年下半年瘋漲超過1成的狀況,提醒現在民眾若想追價買房一定要特別審慎。

(封面圖/東森新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營造成本飆漲這技能必學!準備「神秘道具」驗屋不求人

 

【往下看更多】
台中2年10家幼兒園易主 通通改蓋樓?專家曝3搶手優勢
為何自由經濟不適合房地產? 他揭尊重房市機制「根本鬼故事」
最牛都更案VS一點都不累蠻牛!食品商砸8千萬買房 背後算盤這樣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