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陷缺工缺料困境也要開工 專家揭建案大量興建背後原因

陷缺工缺料困境也要開工 專家揭建案大量興建背後原因

2022/06/14 15:45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陷缺工缺料困境也要開工 專家揭建案大量興建背後原因

象徵房市供給的建造執照、使用執照,以及象徵業者看待房市態度的開工數量,皆有新數據公布。觀察今年前4月建照年減8%,可看出開發商縮手態勢,不過開工數卻年增26%,有機會挑戰連續3年13萬戶的大量興建期,專家分析,除反映去年的大量推案外,也因近2年造價大幅上揚下,建商改先建後售的策略漸趨明顯。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1年核發住宅類建築物建造執照計17萬465戶、使用執照10萬4872戶,皆為近10年新高。所謂的建造執照(簡稱建照),即建築物的新建、增建、改建等的核發執照,根據法規,預售屋在取得建照之前不得公開銷售;使用執照(簡稱使照)則是建築物完工後取得。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兩年建照連續爆出16萬戶與17萬戶的大量,一方面反映市場景氣相當暢旺,開發商有感銷售狀況順利,也積極推案,一方面是2016、2017年景氣低迷時,市場供給量明顯縮減,買氣也在那幾年慢慢累積,等到景氣復甦買盤回流,開發商大舉買地推案。

▼過去兩年建照核發數皆呈現大爆量。(圖/信義房屋提供)

至於2021年的申報開工數共13萬822戶,反而年減2.6%,曾敬德指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建商買地推案熱絡,一方面則因為疫情與缺工影響,導致部分去年的預售案延遲開工。

因此到了今年前4月,建照雖呈現衰退、年減8%,開工數量4.5萬戶卻較去年同期成長26%,反映的就是去年大量的推案,今年已經陸續開始動工興建,曾敬德甚至認為,有機會挑戰連續3年13萬戶的大量興建期。

曾敬德指出,許多開發商因為過去兩年造價大幅上揚,有些寧願選擇先開工,把成本確定下來後再銷售,尤其是小面積、巷弄狹窄的基地,受造價大幅上揚的影響最劇烈。

▼鴻築建設新案尚未公開即先行動工。(圖/業者提供)

今(14)日舉辦動工典禮的桃園經國特區「鴻築水汴頭段32地號」,便受此影響,在尚未取案名、預計10月才正式公開時就已先行動工。鴻築建設總經理吳裕國指出,由於原物料和工資都上漲,很難拿捏價格,所以先開工,等到快開案時再看成本狀況調整價格。

吉美建設總經理林進輝日前也曾透露,有些中小型建商面臨發包不出去,不敢推案也不敢動工的狀況,因為土地太小、但原物料成本太高,一旦動工就是賠錢,但大建商如吉美為對買方守承諾,「沒賺錢也盡量動工」。

「缺工缺料、原物料上漲不是今年才發生」,興富發董座曹淵博更直言該公司早已為此因應調整,採取策略是維持一定數量的推案,用大量議價條件來抑制成本。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窮到只剩房子?!

 

 

【往下看更多】
房市修復反彈時間點曝光 興富發:3原因房價持穩不墜
半年賺千萬!全台短線炒房近2萬件 揭穿投資客3大騙術
新竹建案釀拋售潮!半年轉售多4成 3原因「崩盤」難成真
關鍵字: 開工建照使照建商推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