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央行「顧巴肚」僅升息半碼 專家看房價「要校正回歸很有限」

央行「顧巴肚」僅升息半碼 專家看房價「要校正回歸很有限」

2022/06/16 18:0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央行「顧巴肚」僅升息半碼 專家看房價「要校正回歸很有限」

美國聯準會(FED)於台灣時間今(16)日凌晨宣布一口氣升息3碼,調升幅度為1994年來最大,讓台灣央行今天下午舉行的第二季理監事會議備受關注是否跟進,最終宣布升息僅半碼(0.125%),相較前次同步跟進升息1碼,可謂輕輕放下。專家認為本次升息只是調整回疫情前狀況,對於房市有警示意味,由於物價回不去了,在房產保值性特色下,「能校正回歸的房價相當有限」。

★鎖定更多房產新聞,請上【東森挑房趣】粉絲頁

央行近10年國內利率「只降不升」,前一波升息是在2011年6月,直到今年3月首度升息1碼,今日決議再升息半碼,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375%、1.75%及3.625%調整為1.5%、1.875%及3.75%,自6月17日起實施。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依照五大銀行平均利率,本次調整應回到疫情前的狀況,屬於警示意味,相較前次的重重拿起,此次可謂輕輕放下。《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由於此次通膨主因出在疫情及俄烏戰爭導致的國際原物料缺口,台灣升不升息都影響不了物價的上漲,僅升半碼可知央行選擇「顧巴肚、顧經濟」,而不是要打房。

▼央行繼今年3月升息1碼後,今日再宣布升息半碼。(圖/東森新聞)

至於升息對房市的影響,陳炳辰指出,過去兩年房市熱潮確實與史上最低利率環境有關,加以疫情限縮投資管道,讓熱錢湧向房地產,但當前已有多項規範限制房市炒作空間,一旦利率回歸常態,阻斷熱況緣由,在多項房市管制都未鬆綁下,仍會使市場信心降溫。

陳炳辰認為,物價無疑是回不去了,房產的保值投資性還是民眾置產重點,尤其持有房產的稅基又低,有不敗的吸引力,交易量能仍在,且房價在目前趨高的土地、原物料及人工成本下,「能校正回歸的行情相當有限。」

▼建案的原物料及人工成本仍高下,房價要回歸下修相當有限。(圖/Unsplash)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也認為,房市在進入升息循環壓力下,確實有降溫作用,對首購負擔稍微加重,但因短期通膨難消,因此僅會使房價漲幅縮小,投資炒作將收斂,下半年房市維持價量小增格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提醒,此次升息過後房貸利率將站上1.7%,未來的房貸利率可能見到2%的水準,而上一次利率在2%以上則是2009年1月時,民眾已經太習慣長期低利的環境,一旦情勢開始反轉,先前市場上過度樂觀的購屋情緒也會慢慢降溫。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EBC東森電視》最新網路節目《房事八點檔》,為您解惑各種買房大小事。

《房事八點檔》最新一集:房貸繳不出來怎麼辦!窮到只剩房子?!

 

 

 

【往下看更多】
新北2大超夯重劃區 官方數據揭這裡總價很友善
沒有眼花!新竹蛋白區房價6字頭 專家曝瘋狂飆價背後原因
胡偉良/爛尾樓危機頻現 成屋銷售會是未來銷售主流嗎?
關鍵字: 升息央行通膨房市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