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利率升升不息還能買房嗎? 達人揭答案在「他」的態度

利率升升不息還能買房嗎? 達人揭答案在「他」的態度

2022/07/04 18:41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利率升升不息還能買房嗎? 達人揭答案在「他」的態度

通膨嚴峻,許多房市訊息都強調應買房抗通膨,偏偏升息循環已正式啟動,現階段進場買房恐怕便直接面對利息增加的壓力,究竟該買房還是不買?多數民眾都相當猶豫。房市達人以自身看屋的狀況提出建議,有別於去年一整年看房時,代銷和仲介的高姿態,今年上半年卻接到許多邀請看房的電話和簡訊,因此認為賣家的態度便透露該不該進場。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近年房價暴漲,建商紛紛表示是因「工料雙漲」造成,著有《不買房當房東》一書的作者Tody 陶迪提及,這狀況不是建商黑心放話,而是戰爭、供應鏈斷裂造成供貨短缺,加上去年一整年房市瘋漲,讓建商搶工人、搶建材造房子,剛買房的家戶也忙著裝潢新房,因此也遭遇到房子裝修遭遇漲價的狀況。

▼達人從自家裝修經歷感受到工料雙漲的問題。(圖/翻攝Tody 陶迪粉專)

陶迪指出,技術好的工班師傅工作都爆單到幾個月後,只能拜託他們找空檔幫忙,稍有空檔的不是報了天價,就是因為技術馬虎沒案子做。並觀察到住家對面的華廈今年以來至少裝修了7~8戶人家,「是以前從沒見過的光景」,因此明白「世界正在遭遇百年一遇的物資大短缺、資源重分配」,所以物價怎麼能不上漲?

陶迪認為,現今遭遇的大通膨並非完全是熱錢太多所造成,供應面短缺更加深此現象,因此升息只是為了抑制通膨的惡化速度,不能期待物價因此下跌。有錢人儘管資產縮水,卻有能力抵抗物價上漲的侵蝕;小資族面對食衣住行的生活成本高升,反而必須拿出具體的行動來因應,更積極尋找增加收入的方法,「只靠薪水過活,加薪幅度遠遠追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現在正在溫水煮青蛙的那只鍋裡,火候不斷加大,還以為升息跟你沒有關係」。

▼缺工缺料之下,要找裝修工班都不容易。(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至於具體行動,是否該買房抗通膨?陶迪的看法則不置可否。她提到去年一整年在全台北中南到處看房,當時代銷和仲介的姿態都很高,常常預約還不得待見,「看來銷量真的很好,不缺人客」。

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情勢有所轉變了,陶迪表示開始陸續接到銷售中心的電話和簡訊,邀請看房,「有時候一天能接到5則邀約,甚至是多年沒有聯絡的仲介也突然發來物件資料要我參考」。

事實上,預售屋為了因應工料雙漲的難題,陶迪觀察,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價格就已預先把未來5年的價格補漲掉了,並帶動新成屋和中古屋市場雞犬升天,屋主心態也是比天高。

▼陶迪認為,去年推出的預售屋開價已將未來5年的價格都補漲掉了。(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雖然所有物資成本都在推升,房價和物價上漲不可避免,但陶迪認為,既然去年經歷一波毫不理性的追漲,已經到了買家買不動的臨界點,識相的建商也轉為惜售,變走邊看風向再開價。而美國的升息則助推了一波買家的保守,更加不敢入場,波瀾傳回台灣,雖然只升息一點點,「對於本就在房市裡隨波逐流的韭菜們來說,也足以打亂陣腳兵荒馬亂」。

因此陶迪認為,房市究竟能不能進場,其實只要和她一樣把看房當成興趣,不停保持在看房現場第一線,「賣家的態度會告訴你答案」。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港人遷台人數創新高 未見炒樓潮…專家揭關鍵因素
房價貴翻天還能買哪裡?桃園這區2字頭 建商搶首購族頻卡位
股市重挫拖累房市?代銷大老曝「首購族沒閒錢」 僅這類人受影響
關鍵字: 升息通膨買房房價工料雙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