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不做危老案了!開發商重回都更懷抱 原因曝光

不做危老案了!開發商重回都更懷抱 原因曝光

2022/07/08 18:18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不做危老案了!開發商重回都更懷抱 原因曝光

營建成本高漲、缺工缺料問題殺進危老案,儘管內政部公布累計危老條例上路5年來共受理逾3千案「穩定成長」,但從北市建管處的最新資料可見,整合腳步已有放緩跡象。過去主力做危老案的開發商也直言已改弦易轍,日後都改走都更程序。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根據台北市建管處統計資料,危老案已審核通過683案,上半年累計通過審核案件共66件,相較去年全年有210件、前年更達296件高峰,顯件今年核准數量已經明顯量縮。

▼台中建照量年減2成,使照卻大增2倍。(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先前危老改建傳出時程規模獎勵可能落日,吸引許多案子趕快送件,加上初期容易整合的案子都已經送件,使通過的案量高峰期落在2020年。

造價漲+地主因素 危老整合難度增高 

近期則因為造價大幅上揚,小面積土地的開發案成本大幅增加,整合者一方面有造價增加的壓力,一方面又擔心未來發包出問題,加以參與危老改建的地主與屋主也不願降低分回比例,導致小面積的危老案成為這波受影響最大的族群。

曾敬德解釋,這波造價上揚對於小面積開發成本增加甚多,整合者可能面臨無利可圖的狀況,使得近一年整合者有重回都更案的趨勢,一來都更時間較長,可以等待未來造價漲勢較緩和,且大面積開發的賣相也較好。

▼營建價格上揚對於小面積開發的成本增加甚多。(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整合逾10件危老案的品嘉建設、負責人同時也是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的胡偉良直言,「已經決定改弦易轍,日後的案件都將改走都更程序。」由於危老改建的容積獎勵逐年減少,業者紛紛發現危老不如預期的好做,要取得所有住戶同意的難度超乎想像,於是很多較有實力的團隊開始淡出危老,逐步回頭走向都更。

危老審核時間變長 開發商回頭改做都更

胡偉良接著說,自家公司的危老案基地面積其實都符合都更的面積門檻,當初是因擔心都更審議過久才改走危老,沒想到如今危老審核時間越來越久,「未必比都更快」,所以回頭改做都更,也可幫地主取得土增稅減免。

曾敬德觀察已通過的危老案,通常所有權人越少越單純越容易整合,包括飯店、戲院、南門市場、寺廟、大舞廳或整排透天厝等,都成為這波危老政策下的受惠者。

▼產權相對單純如南門市場,危老整合相對容易。(圖/翻攝Google Map

胡偉良也補充,整合難度確實越來越大,「住戶認知度較高的大多已經成案,還拖著不改建的大多數都是有少數難搞的住戶」,在獎勵變少、改建費用增加兩個不利因素下,更難滿足不同意戶的需求,估計日後危老成功的案件會愈來愈少。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完工遞延使台中湧大量新屋 恐釀多殺多?這規定竟成關鍵
葉國華/房貸條件越來越差 2狀況恐釀房市硬著陸
房市熱錢沒了?3兆資金逃亡 剩這類產品還會緩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