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揭密房價大漲4原因 僅這區域有下跌可能

揭密房價大漲4原因 僅這區域有下跌可能

2022/07/11 13:15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揭密房價大漲4原因  僅這區域有下跌可能

近期房市轉向冷靜期,交易量減少,房價卻沒跌。專家指出近2年房價大漲的4大原因,雖然目前買賣雙方對房市看法差異大而導致量縮,整體房價要跌不易,以缺乏支撐的城市才有下跌可能。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這波房價漲勢大潮約2020年開始,即疫情開始蔓延,導致全球經濟停頓之時。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指出,這波大漲主要來自4大原因,首先是反映了貨幣現象。

漲因1:貨幣現象的拉力

胡偉良提及,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以美國爲首的先進國家為了挽救經濟、提升就業機會,發動了無限制的貨幣寬鬆政策,貨幣大放水的結果,造成了通貨膨脹,也衍生了資産價格的上漲,這是房價上漲的「拉力」。因此不難發現全球房價都在上漲,尤其是越先進國家漲幅越大,就是因為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全球為拯救經濟而發動貨幣寬鬆政策,成為房價上漲拉力。(圖/東森新聞)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也指出,合理的房價漲幅等於經濟成長率加上通貨膨脹率,以大台北近4年半來房價漲幅約30%、平均每年漲7%來看,房價隨著經濟增長,短期沒有下跌的風險。

漲因2:建築原物料成本大漲

近年基於全球節能減碳的環保要求,高耗能、高汙染的建築主要原物料如鋼鐵、鋁、水泥的成本大幅增加,胡偉良認為此趨勢目前仍很難改變,要期待房價下跌不切實際。

▼營建成本大漲,讓房價下跌變得不切實際。(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漲因3:營造施工人力短缺

營造業一直以來因危險、辛苦、骯髒的工作環境,而少有年輕人願意加入,現在人力又逐漸老化,台灣當前又有「反對外勞引入」的政策,造成施工人力日益短缺惡化。

胡偉良指出,如此先天不良的人力環境,加上近年台積電為首的高科技產業擴廠趕工,導致營造人力更青黃不接,讓各項工程工期拉長、人力成本大幅上漲。

▼青黃不接的營造人力,也讓成本大幅提升。(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漲因4:買房抗通膨心理

「買房抗通膨」在近期蔚為風潮,為房市帶來很大的拉升力量。不過胡偉良認為,此心態造成房市普漲和熱銷,其實是很危險的狀況,因為現在房市已經出現分化現象,有產業支撐、人口持續流入的城市,房價自是看漲;沒產業支撐、人口日漸減少的城市,房價則因缺乏支撐力道而容易下跌。

李同榮則觀察,中南部因過去基期過低,加上營建成本佔比較高,部分地區預售超漲、成屋漲幅已達滿足點,未來端看區域產業轉型發展與建設的不同,房價表現會有所差異。

▼今年房市不若前2年,有諸多利空因素股市下跌、升息等因素。(示意圖/東森財經

回頭來看今年的房市,在全球抗通膨的環境下,各國政府開始緊縮貨幣及調高利率,可能導致停滯性通貨膨脹,胡偉良建議,若民眾買房的目的是為了抗通膨,那麼城市和區域的選擇會更重要。

李同榮則認為,今年在打炒房、升息、股市下跌等多空因素下,第2季不動產交易量已萎縮,但價格仍在緩漲,原因就是建商認為工料雙漲不肯降價、甚至必須上漲;而買方則認為太貴買不起,因此雙方認知差距越來越大。不過整體來看,現在要對房市前景悲觀言之過早,估計第3季疫情舒緩後,房市應會回溫。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房市熱錢沒了?3兆資金逃亡 剩這類產品還會緩漲
葉國華/房貸條件越來越差 2狀況恐釀房市硬著陸
完工遞延使台中湧大量新屋 恐釀多殺多?這規定竟成關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