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不是北部人來炒房!官方數據揭高雄買盤主力 這區外地客最愛

不是北部人來炒房!官方數據揭高雄買盤主力 這區外地客最愛

2022/07/13 18:1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不是北部人來炒房!官方數據揭高雄買盤主力 這區外地客最愛

高雄房市因台積電設廠議題而大噴發,房價飆高讓在地人怨聲載道,怒批都是外地人南下來炒房。不過根據高雄地政局億年旺針對購買者的統計,今年1~4月最大宗買家還是南部自家鄉親,北部買家次之,而在地人最愛買三民、鳳山,北客則較愛左營和楠梓。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根據高雄地政局億年旺的統計,今年1~4月的住宅交易中,南部人佔比高達87.2%,等於外地客佔不到2成,最多的北部客也僅佔8%、共561筆交易。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民眾走出家鄉買房,不脫出於就業、投資,或父母為了子女到外地買房,常見的是南部父母幫北漂子女在北部購屋。

▼官方數據指出,高雄房市主要買方還是南部人。(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至於外地人南下置產,陳炳辰認為大多是投資性質,但整體來說,中南部還是較吸引鄰近區域縣市的民眾購置,有其地緣熟悉性,從該數據的結果來看並不意外。

三民機能成熟吸在地客 楠梓話題強湧外來買盤

進一步觀察各地民眾購買高雄的行政區,南部人較屬意三民及鳳山區,外地客則較愛左營與楠梓。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近年高雄房價狂飆,使得買家轉進機能好、房價相對便宜的區域,三民區發展早,交通方便,機能完善,吸引在地買家轉進;外地客除跟著話題走轉進楠梓等區域,左營因為具有地利之便,指名度也相當高而受青睞。

▼南部人與外地客喜愛的區域不盡相同。(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住商機構高屏澎區協理林祺博指出,在高雄房價全面翻揚後,三民區目前中古電梯依屋齡10年以上約在每坪17~20萬元;10年以內約19~22萬元;5年內則落在23~28萬元間;預售屋單價落在30~40萬元間。

對於南部買方來說,林祺博認為,無論自用與長期置產,三民交易量大,價格比北高雄便宜許多,又好買好賣,自然成為首選;若想要實際使用面積較大的透天與公寓,鳳山有價格優勢,加上選擇多,因此成為買家鎖定的目標。

至於外地購屋人多數以話題、便利度作為考量,左營和楠梓表現相對突出。林祺博也認為,隨著未來台積電設廠,未來以交通、機能發展的態勢會越發明顯,不過因為利多已經提前發酵,面對升息與經濟衰退壓力,未來高雄依舊是以在地買家為主,價格雖然下跌有撐,可想要大幅拉高,並不容易。

(封面照/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老當益壯?45年屋3.8億元成交! 房仲揭買單4原因
郭紀子/馬英九住「陋室」 不是台灣人的榮耀
都更10年終等到單價百萬新房子! 全台最大海砂屋開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