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升息+預售禁轉」房市硬著陸?學者直言不可能:沒大跌過

「升息+預售禁轉」房市硬著陸?學者直言不可能:沒大跌過

2022/07/14 11:14 東森財經新聞
「升息+預售禁轉」房市硬著陸?學者直言不可能:沒大跌過

受到疫情升溫、連二升息、大環境經濟不佳和政府頻打炒房影響,今年上半年房市逐漸降溫,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逐月衰退。先前4月份行政院將《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移送立法院,預計9月份進行審查,是否三讀通過各界關注。學者表示,修正草案是提供執法者法源依據,不能因為房市降溫就暫緩,更直言「台灣房市有大跌過嗎?」,房市硬著陸並不會發生。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預售屋禁轉售」 打炒房草案卡關有異音

去年國內房地產火熱,央行4度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規定,今年4月行政院也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其中最具有震撼性的即是「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雖然移送立法院後尚未審查,但根據調查顯示,有7成民眾認為此舉可有效抑制房市投機炒作。

然而,日前傳出年底即將大選,目前不適合談論此議題,加上央行6月份升息半碼時,也一併調升存款準備率1碼,打炒房效力已經浮現,政府考慮冷處理的聲音,引起外界質疑「打炒房打假球」,讓力推此案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再三強調「力拼9、10月立院會期通過」。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被視為打炒房殺手鐧。(圖/Unsplash)

修法是提供棍子 降低房市惡意炒作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賴碧瑩直言,國家政策不應該選舉因素就不推動,該做的就要做「過去台灣房價有大幅下跌嗎?不能等景氣不好才去找水源」,認為房市景氣不是影響政策的主因,《平均地權條例》的通過是讓執法者有法源依據,而國家的公共政策會有時間落差,不應受到影響,「這是讓地政司有棍子、法器去執行,補足法律上的缺口」。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平均地權條例》的修正是在穩定房市,針對惡意炒作進行管制,不能因為房市炒作降低就認為不需要通過「總不能說犯罪率降低就可以犯罪吧」,況且外界時常關注房市多頭情勢,但對於空頭也會有效果,降低有人惡意散佈房市問題,低價收購土地的可能「它是讓交易回到正軌」。

▼學者指出打炒房修正案是讓交易回到正軌,並提供執法者法源。(圖/Unsplash

硬著陸不可能 多空僵局恐持續

至於傳出修正案通過恐導致房市硬著陸,章定宣則直言並不會這麼誇張。該條例主要限制投資客炒作過熱的預售屋市場,對於中古屋的衝擊並沒有這麼大,預期特定幾個炒作過熱重劃區可能衝擊較大,偏向自住型的區域影響不會太大,「只要週轉率下來,炒作熱區就有可能發生多殺多」。

觀望未來房市,章定煊分析,目前房地產市場多空意見分歧,現在之所以房價並未下跌,是因為投資客口袋還夠深、利率還夠低。不過隨著經濟開始緊縮,資金的活水會慢慢抽掉,會有部分投資客開始守不住,屆時房價就會開始鬆動,但以目前美國6月份才縮表來看,預期至少要等1年後才有可能見到,多空僵持、價穩量縮的房市格局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封面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蛋黃酥界愛馬仕」又遭黃牛炒作!網灌1星負評 陳耀訓道歉了
CPI年增9.1%創40年新高!聯準會升4碼預期升溫
全國囤房戶增至52.6萬! 1659人擁有10戶房以上
關鍵字: 升息打炒房預售屋硬著陸房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