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想買中古透天 親友全看衰「一定跌」網曝中肯建議

想買中古透天 親友全看衰「一定跌」網曝中肯建議

2022/08/02 17:22 東森財經新聞
想買中古透天 親友全看衰「一定跌」網曝中肯建議

近期房市交易吹冷風,市場不時傳出房價將下跌,有網友表示想買房遭親友勸說先別買,年底或明年房價一定跌,讓他好奇政府打炒房,房價會真跌還是反而更貴呢?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想買中古透天 親友全搖頭

該名網友在臉書「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委屈的說,近期想買房,好不容易看到一棟喜歡的中古透天厝,但親友得知後,卻紛紛勸他別急著入手,認為房價在年底或是明年一定會跌,要他再等等。
 
原PO雖然也顧慮房價下跌風險,不敢貿然簽約,但又怕現在不買,會錯過喜歡的物件,「買了身邊的人一定會笑我笨,我知道只有自己能決定,想了解政府打房政策,真的會讓房價下跌嗎?還是會不會根本最後房價沒跌,反而明年更貴呢?」

▼(圖/翻攝自買房知識家 買房賣房攏滴+

網勸自住買房 別等下跌

網友對此紛紛笑說,「幾年前都說晚一年買賺一台賓士,結果是晚一年買多付一台賓士」、「未來的事情,沒人說得準,自住在能負擔的範圍內都是好的時機點」、「政府從實價登錄、奢侈稅、房地合一稅,政府早就已經打房十年了,每年都是一樣的話題,打成這樣房價也沒什麼下修」、「覺得房價會跌的,應該趁這個時候趕快賣一賣,你就看他們是否有把自身房產賣掉?很多人建議都沒有什麼建設性,反正後果承擔不是他們」、「去年也是在說會跌,結果現在只能越買越偏僻,越來越貴」。

許多人則認為,若能找到喜歡的房子,在自住的情況下,就算房價漲不動,或是真的走跌,對於自身影響也不大,「價格如果跌的話,頂多錢在賺就回來了。喜歡又有緣分的房子一旦錯過了,那可能就回不來了」、「要找到完全合自己心意的房子不容易,看你對這間房子喜歡的程度,喜歡就買,就算以後跌一些至少住得舒服」、「價格合理也不造成負擔的話,建議可以入手欸,房價也許會出現短暫下跌,但不代表房子會等到那時才賣你,如果是自住,把時間軸拉長來看,通常還是會漲才是」、「房價也許會下跌,但喜歡的房子不會等你啊」,並直言「買房漲了你是羸家,沒漲還是你家,旁人的話都是不負責任的,沒買到漲了他也不會幫你出差額,只要喜歡價格,你能負擔,就不要管旁人的閒言閒語」。

▼網友認為,找到喜歡又可負擔的房子,才最重要。(示意圖/pixabay)

房價跌不跌?專家曝關鍵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今年總經環境不佳,加上升息、疫情、選舉,以及先前房市緊縮政策未鬆綁等因素,目前房市已相對走冷,不過急轉直下的時間上可能還不夠長,量縮但價格的走跌有限,雖已不復見過去兩年買方態度上的過分強硬,但前兩年過高的價格,如今議價空間都未讓民眾有感降溫,若修法條例如期審議過關,在包括轉約、私法人購屋許可制、解約申報等都痛打不少房市交易行為,即便現況不少投資客已退場,但修法條例過關將徹底擊垮市場信心,說敲響喪鐘也不為過,有機會重挫房價下,自然也會有利於預算有限、自住首購一類的買方進場。

但陳炳辰也說明,該修法其實在房產界早就形成爭議,也傳出許多變通的討論,是否有其他版本取代,又或是如先前未排上議程,倒也有許多變數,且推測央行9月再升息的機率不小,都已讓房市雪上加霜,眼下不復見過去榮景,是否有必要再出重拳,都會是政策施行考量之處。

陳炳辰認為,現況已轉為買方市場,本多為自住自用買方,有意買房者應能談個好價格,及時進場倒也免夜長夢多,但整體環境不利於投資,倒也提醒還想投資的淺盤者,得留意獲利空間與機會偏弱,持有成本轉高,切勿與自己的錢過不去。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平均地權條例學者悲觀看待!章定煊怒嗆:怎有臉擋修法
建商蓋到賠錢!建築大老示警:大樓交屋恐遞延2年
同事狂炫已買房!網曝「真實首購年齡」哭了:悲從中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