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她買車位「鄰居虎視眈眈」!全場有看沒懂 內行人曝原因

她買車位「鄰居虎視眈眈」!全場有看沒懂 內行人曝原因

2022/10/20 17:17 東森財經新聞
她買車位「鄰居虎視眈眈」!全場有看沒懂 內行人曝原因

鄰居對我的車位虎視眈眈!一名網友表示,自己剛入手一間華廈,目前尚未交屋,但能感受到鄰居覬覦她的車位,讓她相當害怕,雖然大多數網友不懂她的疑慮,內行人卻一眼看穿。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該名網友在臉書《買房知識家 A你的Q》感嘆,近期剛購入一間房子,目前尚未交屋,原屋主表示有含車位,不過因為華廈車位不足,鄰居都對她的車位虎視眈眈,讓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圖/翻攝自《買房知識家 A你的Q》)

雖然貼文曝光後,一大票網友都不解「哪裡有問題」,紛紛笑說「有買車位怕什麼?管他12生肖眈眈都不關妳的事」、「可不可以解釋清楚一下下就好」、「其實只是要炫耀有買房跟買到車位嗎」、「別說是丹丹了,就算是肯德基麥當勞漢堡王,別人也別想動歪腦筋」、「虎視眈眈的羨慕妳有車位。就每次停好車,露出勝利的微笑」、「是怕別人亂停嗎?」

不過,內行人秒懂背後原因,推測原PO可能是購入中古華廈,車位登記為「大公」,基本上是由社區全體住戶共有產權,車位使用權必須以協商方式分配,如定期抽籤、輪流使用等,也就是原PO目前擁有的可能只有使用權,而不是所有權,建議「擔心位置在交屋後發生強制重抽的話,可以先問清楚」、「有些華廈在買入時,有含車位,但因為車位不足,所以都用輪抽的,這個要問屋主或管委會」、「很多舊華廈都有這個狀況,所以要詢問清楚,一般來說,車位輪抽的華廈,買的人不多,價格也比有固定車位的低」。

▼內行網友秒懂原PO的顧慮。(示意圖/pixabay

買了車位卻無法獨享?產權型式是關鍵

新莊地政事務所解釋,停車位公設登記會因為是大樓所有權人共有,還是部分所有權人共有,進而分為「大公」及「小公」。大公代表停車位的產權與使用權都是全體住戶共有,必須共同協商停車位的使用方式,如抽籤、輪流等;小公則代表將特定範圍的使用權,指定給特定住戶使用,但車位雖然是購買車位的所有權人共有,還是由住戶彼此分擔持分,不會有獨立車位權狀。

除此之外,還要留意「獎勵停車位」的問題,政府為了解決停車問題,以獎勵樓地板面積方式,鼓勵建商在蓋房子時,可以額外增設停車位,給大眾使用。但此類型車位也是最常出現爭議的類型,因為它的使用權與所有權是分開的,尤其在100年7月2日後申請建照的獎勵車位,有明確規定應該提供民眾使用的義務,也就是除了購買者有所有權,但其餘民眾也可以使用,因此容易產生買車位、付管理費,卻被別人停走的爭議。

建議民眾在購屋前,要多加注意車位種類,可以查詢建物使用執照竣工圖確認清楚。

▼(示意圖/pixabay

House123執行長邱愛莉也提醒,有些房屋的車位包含在公設中,車位沒有獨立權狀,只能在同社區的住戶間買賣、過戶。針對沒有獨立權狀的車位,要特別留意是否為建商在或賣方在公設空間私畫車位,如果確定是合法登記使用,也要買賣合約上是否註明為專屬車位,還是住戶必須輪流,甚至需要抽籤。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3房賣2房價以為撿便宜!事後驚覺「少這個」網嘆:房子廢一半
親戚佔用車位半年!人妻氣到想收租 網見1關鍵卻不挺
車位想停2台重機遭拒 他嫌管委會管太寬:有違法嗎?
關鍵字: 車位華廈產權大公小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