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營建業景氣再下滑!台經院曝房價下跌時機

營建業景氣再下滑!台經院曝房價下跌時機

2022/10/26 09:27 東森財經新聞
營建業景氣再下滑!台經院曝房價下跌時機

台經院25日公布景氣9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氣候測驗點均呈下滑,其中營建業有一半比例的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且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續呈保守。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台經院表示,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2022年10月公布之估計數據,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21年6%降至2022年3.2%,且2023年更僅剩2.7%。IMF表示全球經濟活動正在經歷廣泛且超出預期的放緩,通膨高漲不僅讓民眾生活成本大幅攀升,亦讓大多數國家採行緊縮貨幣政策來對抗通膨,加上俄烏戰爭持續且有戰事升級的可能,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且放緩情勢將延續到2023年。

▼台經院公佈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圖/台經院提供)

製造業測驗點連9跌 測驗點下探近2年半新低

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04點,月減1.09點,呈現連續9個月下滑,為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在國內製造業方面,終端需求續弱,傳產廠商對當月景氣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續呈悲觀。再者,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疲弱,使得客戶庫存調整期持續拉長,加上美中科技戰擴大影響,故有五成左右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廠商悲觀情緒明顯高於上月調查。

9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02點,月減2.03點,已連續2個月下滑。受到暑假出遊商機已過,國內旅遊平均天數下降,影響住宿服務業者的客房業務,加上民眾對通膨感受仍是強烈,民眾消費更加謹慎。此外,台股價跌量縮,券商經紀手續費收入短少,自營損失擴大,故零售業、餐旅業與證券業看好當月景氣的廠商比例較上月調查為低。

▼9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下滑態勢。(圖/台經院提供)

9月房市量縮 營建業景氣測點連2月下滑

而營建業2022年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72點,較8月之93.27點下滑2.55點,已連續2個月呈現下跌的態勢。

在營造業方面,儘管公共工程量持續提升,且時序進入年底前的趕工潮,但因房市買氣趨緩,造成部分工期有所遞延,加上營造廠所面臨的成本壓力仍未降,因而9月營造業景氣以轉差視之。展望未來,雖然隨著在建工程逐步完工認列,以及公共工程陸續招標動工,皆為行業景氣帶來支撐效果,但製造業因景氣面臨修正而使建廠、機電整合工程量未如預期,故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看法僅以持平視之。

不動產業方面, 9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減4.2%,主要是兩岸關係趨於緊張影響購屋人信心,且股市下跌、央行升息半碼、經濟前景不樂觀,導致民眾購屋置產意願降溫所致。

台經院指出,展望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多瀰漫保守、觀望的氛圍,主要是經濟整體環境仍是處於持續趨緩的態勢,對於房市的支撐效果並不大,況且本身房地產市場將面臨供需調整的階段,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差距擴大也需要更多時間進行磨合所致。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也指出,目前賣方降價意願仍不高,在今年Q4還很難看見房價下修,要端看明年供需表現,若需求持續處疲弱,但新增供給較大量的開出,屆時房價才有可能鬆動。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夫妻買預售屋「長輩因1點狂嘴」 過來人驚吐內幕:真的慘
僅23%屋主有揹房貸!8月房貸戶數出現近3年首次衰退
房市近黃昏 蛋白先下修? 顏炳立:大坪數不賣會套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