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胡偉良/銀行祭管制令防爛尾樓? 反成建商倒閉潮禍源

胡偉良/銀行祭管制令防爛尾樓? 反成建商倒閉潮禍源

2022/11/11 17:46 EBC地產王
胡偉良/銀行祭管制令防爛尾樓? 反成建商倒閉潮禍源

文/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

前兩天,傳出所謂行庫的最新「五大管制令」,其中第3條表面上雖說是針對「先建後售」的建案,建商必須先將5成的自備款部分撥入銀行的專戶,銀行才願撥款。根據銀行及建商反應,不少金融機構紛紛跟進,擬將該項規定擴大到所有的預售案件,果若如此,那災情將不堪設想。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銀行雨天收傘 恐使建商倒閉

行庫表示,這也是在檢視建商把建案做到完工的財務實力和抗壓性。行庫也說明,現在建商面臨的風險比以前更大,最主要在於原物料價格上揚拉高建材價格,也使建商的財務強度面臨更大的挑戰,使銀行「雨天收傘」,「多管齊下嚴加把關」。

聽來似乎有理,但房地產行業原本即具有高負債的特性,這是行業的特色,舉世皆然,少數金融高層在「迎合上意」下的突發性作為,一下子勒緊了建商脖子,斷絕金援,反而會使建商因資金鏈斷裂而倒閉。

而且這一次行庫的緊縮放款是全面性的,連政府近幾年一直努力推動的危老都更案件都不能倖免,稱得上是「全殺」。

如中國「三條紅線」 爛尾樓難回天

這種情形就像2021年8月,中國政府為了遏制房地產過熱,驟然實施「三條紅線」政策,搞倒了世界級的中國最大開發商「宏大建設集團」,也搞垮了中國的房地產業。時至今年,中國政府雖改弦易轍,對房地產業展開全力救援,但在到處都是爛尾樓的情況下,已經難以回天。

這正是我們的前車之鑒,但如今卻看到政府朝向同樣的方向前行,不免令人憂心。檢視現在公營行庫的「五大管制令」作為,甚至已較中國當時的「三條紅線」有過之而無不及。

過去爛尾循法拍翻身 銷售反創佳績

再從近期台北市發生的幾個爛尾樓來看,這些建案後來大多藉由法拍程序而翻身,部分更是接手續建完畢,銷售上還取得亮眼佳績重返市場。

而探究這些建案爛尾的主要原因,大多以營造成本攀升,擠壓建商獲利空間,造成入不敷出,影響資金流通所致,不過只要建案地點不太偏僻,通常很快就有新的業者接手,其實真正變成永久爛尾樓的情況並不多見,反倒是行庫的最新「五大管制令」,才可能是製造大量爛尾樓的禍源。

▼近年台北市零星爛尾樓,後續多有業者接手續建,重現市場後完銷。(圖/翻攝GoogleMap

註1:行庫五大管制令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1、建造人或建案本身的土地,兩者都必須作銀行信託;2、建商須和銀行指定的建經公司簽署「續建承諾」;3、建商若採先建後售,則自備款必須先撥入銀行的專戶,且必撥足5成,銀行才願撥款;4、建商若採取預售屋,款項必須先撥入銀行專戶;5、建商本身必須紀錄良好,沒有任何和銀行的違約紀錄或交屋爭議,行庫也要檢視其以往的銷售紀錄。

註2:中國三條紅線

根據「維基百科」指出,2020年中國住建部針對房地產企業債務風險提出「三條紅線、四檔管理」要求,分紅、橙、黃、綠不同檔位,值型不同的借債標準。三條紅線意圖遏制房企舉債擴張的金融風險,1、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超過70%;2、淨負債率不超過100%;3、現金短債比不小於1。

▼胡偉良認為,預售屋降價機會不大。(圖/胡偉良提供)

作者/胡偉良 品嘉建設及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台大土木系、營建管理博士、商學博士、法學博士,曾任新北市建照預審委員會委員、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委員,著作《房地產勝經》、《房地產趨勢大解密》、《做個房地產的市場贏家》。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相關新聞:胡偉良/經濟變差還能買房嗎? 建立3觀念迎漲價良機
相關新聞:胡偉良/經濟前景停看聽 這2款屋價格打回原形
相關新聞:胡偉良/真的可能有爛尾樓!營建成本開膛破肚算給你看
相關新聞:胡偉良/房市臆測語不驚人死不休 到底房價會跌嗎?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北西區要翻轉了!「台北雙星」啟動 商仲:將超越東區
工業宅想合法變住宅? 專家曝解方:須跟時間賽跑
工程師助攻!新竹單價超車新北 購屋總價3年爆增583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