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解碼旋轉豪宅!陶朱隱園設計靈感來自「它」

解碼旋轉豪宅!陶朱隱園設計靈感來自「它」

2022/12/22 09:17 CTWANT
解碼旋轉豪宅!陶朱隱園設計靈感來自「它」

信義計畫區裡的超豪宅「陶朱隱園」,遠望看似DNA般拔地而起的雙螺旋建物,但法國建築設計師文森・卡利博Vincent Callebaut隔海透過影片揭密,「最初靈感並非DNA,而是台北的『青楓』。」

「客戶是在上海世博會(2010年)注意到我們,因為我們傳遞堅定的生態價值觀,我遇到了一位抱負遠大的客戶,他想在生態轉型中邁出第一步,將自然帶回市中心。」文森為此特別造訪台北與陶朱團隊開會。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5、6月春夏交替之際,他看見青楓的果實掉落時旋轉而下,看起來像雙螺旋的形狀,「我回到辦公室,把種子給團隊看,它直接啟發了我們,創造圍繞核心旋轉的結構。」9月初時,文森就提出模型,「百米距離內旋轉90度,騰出1萬多平方米的綠色露台,希望將自然、農業、生物多樣性,帶回市中心,讓城市更有韌性來面對氣候變遷威脅。」

12年前,文森才32歲,相當年輕,威京集團主席沈慶京看到了他的設計,認為很有創意,但結構技術很難克服,「我要老友張總排除萬難把結構解決,在強大地震外力下能永遠保持彈性,他因此煞費腦筋的思考。」

▼傑聯國際工程顧問總經理張敬禮擅長於特殊造型結構設計,當年京華城球體結構就是出自他手,他與威京小沈合作多年,這次「陶朱隱園」結構設計難度更高,小沈再次找他挑大梁。(圖/CTWANT提供)

結構大師 解密陶朱隱園

沈慶京口中的老友張總,正是傑聯國際工程顧問總經理張敬禮,他是特殊造型建築的結構大師,當年京華城球體結構就是由他設計。

張敬禮告訴記者,沈慶京提的唯一要求是,有關結構的承包商都要先徵求張敬禮的同意,「這麼特殊的結構,不是誰隨便都能來蓋,除了有能力還要有堅強的鬥志,不能碰到難就跑掉,他(主席)也真的都有做到。」

「這案子非常難執行,因為其中的幾何學非常複雜,想做到建築壽命很長,不是花錢就行,必須以三度空間思考,找到結構系統。」張敬禮最終採隔震系統和高強度建材作為雙重安全機制,使大樓確保能夠承受強烈地震的結構安全性。

他為「陶朱隱園」量身打造以中央鋼核心筒、兩側旋轉而上之組合柱、屋頂外伸穩定桁架、2層樓一組的空腹桁架系統,與基礎面上的隔震系統等5大元素支撐結構,「個別功能缺一不可,一切都必須精準到位,才能確實讓20層樓完美旋轉90度。」

▼「陶朱隱園」中央的鋼核心筒裡有客用電梯、車用電梯和樓梯一路通到地基(右),並使用與美國NASA太空梭展示館同等級的美國EPS隔震墊(左上)。(圖/CTWANT提供)

超級豪宅如何隔震

在隔震系統上,張敬禮解釋,隔震墊內部是曲面的,上面乘載了整棟建築物,當整棟建築物移動時,它會上下移動,所以會在隔震墊內轉化為熱能,地震的能量不會傳遞到建築物,意味著地震的搖晃只會損壞隔震墊,不會是建築物本身。

「陶朱隱園」能在2500年回歸期設計下,震後結構保持彈性,他也解釋,所謂的2500年回歸期,是指平均每2500年內出現大地震等級的週期,若鋼材有良好保護,千年建築是有科學印證的。

「最難的就是結構,只要結構做得起來,其它都可以配合規劃、調整!」營造團隊統籌的中華工程建設事業部副總經理王廷澤表示,「陶朱隱園」在建築界是少見的特殊造型建築,不僅耗費相當多力氣尋找營造團隊,當時台灣很多材料與工法技術都還不成熟,必須經過許多驗證測試,才能交付施工,確保材料使用上能符合結構安全性與施工性。

▼法國建築設計師文森(右)參與「陶朱隱園」國際競圖時才32歲,當時他還不是什麼當紅國際大師;如今已是國際建築界的新星,還受巴黎市政府委託執行2050智慧城市規劃。(圖/CTWANT提供)

陶朱隱園 全球唯一登上Discovery《建築巨擘》

王廷澤估算,材料測試的次數至少比一般建築多了至少2、3倍以上。從基礎到鋼構骨架組合完成耗時2年多,一直到22樓屋頂桁架完成,營造團隊心中的大石才稍稍放下。

張敬禮設計的巧妙結構方案,為「陶朱隱園」在國際上贏得了許多獎項,包括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的結構設計獎。「陶朱隱園」成了全球唯一登上Discovery《建築巨擘》的住宅類建築,讓建築團隊興奮不已,「這裡面每個結構設計的細節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張敬禮總結。

遠在法國的文森非常喜歡在IG上看大家拍攝「陶朱隱園」的照片,看著它不斷演化,「這案子證明了,建築有可能以尊重自然友善生態的方式實踐。」他在影片中驕傲地說。

 

延伸閱讀

(封面圖/CTWANT提供)

 

【往下看更多】
「炒房終極殺手鐧」通過!房仲估這5區 將現換約逃命潮
桃園10大金店面集中3區 青埔單價逾150萬奪冠
貸8成越來越難!建商出招度難關 公司貸、低首付重現江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