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寒流冷吱吱「3年來最差」! 房仲曝:屋主認清現實願讓價

房市寒流冷吱吱「3年來最差」! 房仲曝:屋主認清現實願讓價

2022/12/30 17:1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寒流冷吱吱「3年來最差」! 房仲曝:屋主認清現實願讓價

2022年的最後一天上班日,各大房仲業者統計12月內部交易,雖較去年大減2~3成,但在屋主逐漸認清房市轉冷的現實下,願意小幅讓利,成交狀況比11月好轉。展望明年房市,在房價無力攀高且議價空間拉大之下,不啻為買方伺機進場的好時機。

今年在俄烏戰爭、升息壓力、景氣衰退、政策打炒房等影響下收場,房市交易呈現開高走低局勢,房仲業者12月的內部交易都繳出冷颼颼的成績單,例如中信房屋月增2.9%但年減28.5%;台灣房屋集團月增3.3%但年減18.9%;永慶房產集團月增2%但年減32%;住商機構月減2.3%且年減33.4%。

利空因素干擾 今年房市3年來最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房市從下半年開始交易放緩,加上12月央行第四次升息,預售禁止換約與私法人購屋採許可制政策初審通過,多少對於當下房市信心有所干擾,加上民眾對於房市後續信心由樂觀轉趨中性保守,導致年前市場旺季不旺,買方雖有購屋需求,但對於房屋則是精挑細選。

▼近期買方觀望期拉長,對於房屋精挑細選。(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也指出,面對2023年政經環境不穩,12月交易依舊不振,意味著只要價格不修正,交易量不容易擴大,後疫時代房價雖有通膨支撐,可是買盤猶豫,市場持續維持震盪,民眾購屋步調持續放緩,2022年將是近3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年。

屋主認清情勢不樂觀 小幅讓價換成交

至於交易量較11月微增的狀況,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解釋,由於房市轉弱已成市場共識,部分屋主對於市況降溫與國內外情勢不樂觀相當有感,逐漸認清事實,心態軟化,願意小幅讓價換成交,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達成共識。

不過面對明年的市場,多數專家顯露不樂觀的態度,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便直言,房市在投資客大幅減少、購屋壓力升高的雙重夾擊下,2023年將出現「量縮價修正」的情況。

▼房仲業對於明年房市普遍不樂觀。(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陳金萍則提醒,房市多頭已盡,有近5成消費者普遍看跌未來房價,加上明年有經濟情勢、房市政策、市場超額供給與總統大選4大變數,房市表現不容樂觀,加以明年仍有再度升息的可能,都將衝擊民眾購屋意願。

明年量縮價修正 宜首購族低點入手

儘管買方追價意願薄弱,明年卻不啻為危機入市的時刻,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觀察到,有些賣方恰好在房市相對低點時入手,儘管目前價格無力攀高,但已經開始有不錯的產品入市,且有議價空間,建議買方可多方看屋,伺機進場。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也認為,明年的《平均地權條例》可能三讀,對預售市場恐產生衝擊,也拉大買賣雙方價格期待,因此置產型買氣還是保守看待,不過反倒可能激起首購低點入手的興趣。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好端端的被踹成重傷!建商大老心寒批政府:根本集體霸凌
鄭文在/老母賣屋換千萬元分給4子女 一招神操作 現省76萬贈與稅
房價若跌1成「我們都GG了」!建商吐心聲:現在是共產國家嗎?
關鍵字: 房仲讓利房市預售屋首購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