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家裡沒錢「單親媽堅持買雙北房」兒拒絕遭怨懟:不懂回報

家裡沒錢「單親媽堅持買雙北房」兒拒絕遭怨懟:不懂回報

2023/03/06 11:09 東森財經新聞
家裡沒錢「單親媽堅持買雙北房」兒拒絕遭怨懟:不懂回報

台灣高房價令購屋族壓力山大,一名網友在Dcard抱怨,自稱經常被母親要求買房子,但家裡存款只夠負擔雙北市一間中古屋的頭期款,面對長輩情勒索於是上網求助;專家坦言,數據顯示國內平均買的起房子的年紀要到40歲,早早買房通常得有家庭金援,假設每月房貸額度2、3萬元,家庭月收入最好可有8、9萬元,但這個薪資水平對社會新鮮人太苛求,因此建議打消念頭,更好的辦法是積極偕同母親看房子,透過掌握房價趁早面對現實。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母情緒勒索買房 學生兒子上網求助

根據網友發文,自己來自單親家庭,最近媽媽鼓吹買房子,希望入住雙北市,每次提出訴求都會要求給予支持,否則就會說「我辛苦幫你養大你卻不懂得回報」等情緒勒索字眼,但考量家裡存款「大概也只有一間中古屋的頭期款」,加上還在求學階段經濟能力有限,擔心一出社會就要背負房貸,令原PO好奇「有什麼辦法說服我媽先不要買房」。

▼原PO言談透露出對買房要求的無奈。(圖/翻攝Dcard)

文章意外掀起話題,其他網友的看法兩極,有人同情原PO表示「唉養兒防老真的是⋯」、「跟你媽說以前房子便宜的時候你都買不起了,現在房子那麼貴憑什麼覺得你買得起?」,還有人建議反對到底直言「你沒錢給房子就要賣掉啦 她虧一筆後保證安靜好幾年」,但也有人認為房價走高要趁早進場「付得出頭期款就是買,等過個510年資產漲3 會回頭感謝有貸下去」,網路意見正反不一。

買房要看現實 預算、房貸都是關鍵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有土斯有財」是華人自古以來就存在的買房價值觀,普遍認為自有住宅比起租屋更踏實,房地產在台灣不僅是住的需求,也是資產保值與增值的關鍵,難免會成為國人思考的選項,但房價偏高若非短期轉手的投資概念,都得在收入、存款、自備款、房貸上好好斟酌,考量台灣薪資水準偏低,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絕非購屋時機,如今不少數據都顯示國內得來到40歲才是平均買得起房的年紀,早早買房大多是家庭有金援,否則不宜貿然出手。

▼專家認為,考量台灣薪資水準偏低,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絕非購屋時機。(示意圖/Unsplash

陳炳辰說,該案例必須檢視中古屋的頭期款額度以及家庭人口數,如果母子兩人在台北市要找到適宜的兩房,而且不算新穎的中古老屋,總價至少也要來到1500萬元,新北市可以下修到1000萬元,不妨購置小宅並將預算設定在千萬元左右,以此估算頭期款大約300-500萬元,只要屋況別太差裝潢仍有機會壓低在百萬元內,不過每月房貸將落在2、3萬元,家庭月收入最好可有8、9萬元,而且建議存款別以押身家的方式全部投入,以免淪為房奴,倘若母親有較充裕的收入來源,或是原PO任職高階工程師、醫師等經濟條件較好的工作則不需要太擔心,否則就得在地段上更斟酌,例如從蛋白區換屋逐步買回蛋黃。

不過他強調,如果收入上達不到一定程度水準,或是短期內沒有大量累積資產的信心,儘管房市翻轉可能有議價空間,但購屋總價仍是龐大開支,不妨與母親實際前往看屋,看屋過程中搭配與房仲的交涉下,可能會讓長輩意識到購屋處境的困難,會是借力使力的小技巧,倒是不必一直陷入假想情況的爭論,還可能傷害母子關係。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懷念...逾30年老屋才有 「前陽台」房屋格局快絕版?
陳泰源/投資客掀下車潮! 用這條件讓房仲幫你賣命「殺價達標」
房貸補貼今排審 符合資格領3萬 申請4門檻一次看
關鍵字: 首購族房貸房奴無殼蝸牛高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