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周昆立/連顆雞蛋都這麼貴!房價10年爆漲38% 成無殼族噩夢

周昆立/連顆雞蛋都這麼貴!房價10年爆漲38% 成無殼族噩夢

2023/03/08 09:47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整理
周昆立/連顆雞蛋都這麼貴!房價10年爆漲38% 成無殼族噩夢

文/謄本達人、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 周昆立

近期蛋價飆漲,讓不少人覺得怎連顆蛋都這麼貴。其實目前物價漲不停,不僅蛋價貴,現在台灣民眾想買間房,難度更是高,十年來全台房價大暴漲,更是讓民眾苦不堪言。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筆者認為,目前台灣看似經濟還不錯的外表下,台灣民眾實際上卻面臨「薪水漲太慢」與「物價房價漲太快」的大困境,特別是房價,十年來全台及主要都會區平均購屋總價增加300-400萬元,以每個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不到5萬元、一年存不到20~30萬元的民眾來說,就算認真存10年,還比不上房價漲幅,想買房幾乎是越來越遙遠的夢。

房物價飛漲 實質薪資卻大衰退

以「薪資漲太慢」來說,近幾年在疫情衝擊下,台灣經濟表現雖相對亮眼,但是上班族「薪情」卻受益有限。根據勞動部最新出爐的數據顯示,2022年剔除物價因素後,全國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只有4萬1357元,居然年減0.15%,已經是連續第2年呈現負成長,並且創下10年來最大衰退幅度。而會這樣的主要原因就是民眾購買力都被通膨吃掉了。

▼網友遇到建商發生財務危機狀況,恐遇預售屋爛尾。(圖/翻攝主計總處

在目前萬物皆漲的時代,民眾實際上可以運用的資薪相當有限,最新2022年每人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只比2012年、10年前的38437元,增加3010元,增幅約8%。每個月就算多存3000塊,一年下來不過多存3~4萬元,這對想進修、存錢、投資或是想買房的民眾來說,幾乎是杯水車薪相當有限。

晚10年買房貴300台南飆漲7成最瘋狂

再以「房價暴漲」來看,近十年來全台房價全面大漲,從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就發現,2012年Q3實價登錄上路以來,一直到去年Q3,短短10年,全國及八大主要都會區民眾平均購屋總價都大幅上揚,全國平均購屋總價10年狂增323萬元、增加38%,而主要都會區新竹縣、台中市、台南市購屋總價更是10年狂增400萬元以上,其中台南平均購屋總價10年增幅更達73%、超過7成以上。

目前全台主要都會區中,台北平均購屋總價已經突破2100萬元、新北也站上1300萬元大關,就算是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也都要1000萬元上下,以月薪普遍只有3~5萬元、每年只能存20~30萬元的民眾來說,想獨立存款夠2成自備款,可能也要花上8~10年,而且買房後還要扛上近千萬元、龐大的債務,無殼族真的相當辛苦。

▼房價10年來大漲,讓無殼族相當辛苦。(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台商回流成房市利多 卻是無殼族惡夢

近年全台房市受惠台商回流投資議題帶動,全台房價紛創歷史新高,對無殼族簡直是惡夢,以房價暴漲最多的中南部都會區來說,以往雖然薪水較雙北低,但生活與購屋成本也低,但如今這樣的優勢已不存在,飆漲的物價與房價,大幅壓縮民眾的生活品質。

未來如果這波台商回流、科技產業擴無法帶動民眾就業與薪資增漲,一旦房價還繼續飆漲,全台無殼族想買房也許真的只能絕望。

買氣轉冷獲喘息空間 買方有機會撿便宜

所幸近期房市因為升息、政府打炒房等因素轉冷,讓想買房的民眾獲得短暫喘息的空間。不過在目前高房價時代,房價想回到過去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建議政府相關打炒房政策仍要持續,補貼等政策也要不斷推出,並須多關注弱勢族群與老人租屋等議題,避免無殼族後續連租屋都面臨困境。

至於想買房的無殼族,如果已存夠自備款,除可以趁這波房市量縮下跌伺機進場,利用謄本情資找尋到急售屋主,更有機會便宜買好房。

▼想買房的無殼族,不妨趁這波房市下行伺機進場。(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作者/周昆立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中央大學數理統計學系畢業、北科大EMBA資財,為業界知名「謄本達人」,專長:地籍富數據分析應用。

相關新聞:周昆立/老屋交易10年多一倍有苦衷! 4大風險先評估
相關新聞:周昆立/房仲人數6.5萬創新高! 殺戮戰場的生存道路這樣走
相關新聞:周昆立/沒人要的祖產面積創新高!揭子孫2擺爛原因好無奈
相關新聞:周昆立/未來預售屋不可換約轉手 真能爽到房仲業?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房市329檔期爆量?專家揭真相:是水腫…推案在瘦身
胡偉良/買房女性說了算?兩性購屋動機有別 男人:「想找老婆」
銀行來信出大事!建商爛尾他急問怎麼辦? 專家坦言:後續還有
關鍵字: 缺蛋蛋價房價薪資無殼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