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北市驚爆「都更蟑螂」誘簽同意書 居民嚇壞:不簽還找上門

北市驚爆「都更蟑螂」誘簽同意書 居民嚇壞:不簽還找上門

2023/03/16 16:58 東森財經新聞
北市驚爆「都更蟑螂」誘簽同意書 居民嚇壞:不簽還找上門

「小心!都更蟑螂蠢蠢欲動!」台北市逾30年以上老舊建物有64萬戶,市府積極推動都更,沒想到議員耿葳爆料,有不明人士拿著「都市更新推動人員」的證件,召開都更說明會,誘導居民簽下都更同意書,恐讓民眾誤入陷阱,對此台北市都更處也做出回應。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議員耿葳在臉書指出,北市30年老屋占所有戶數72%,是平均屋齡最高的直轄市,市長蔣萬安上任後,也提出「都更5箭」新政策,其中已公告實施「公辦都更7599專案計畫」更是降低了申請門檻,盼藉此加快都更速度。

都市推動人員 驚傳誘導簽同意書

不過,近期卻接連有3位民眾,遇到不明人士出示「都市更新推動人員」的證件,並召開都更說明會,不只在簡報中,把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列名,甚至以話術誘導居民簽下都更同意書,而有疑慮的民眾未簽下同意書,對方還挨家挨戶的遊說拜訪,已造成居民困擾。

耿葳接獲陳情後,隨即和都市更新處詢問,才赫然發現,更新處並沒有委託任何單位或建商自行辦理都更說明會,北市所有都更說明會都要與更新處申請,並經過15人連署後,才可以申請說明會,更新處也會派員親自說明都更程序。

▼議員耿葳爆料「都更蟑螂」。(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另外,新北市也在推動危老都更,也允許民間單位自行核發所謂的都更推動師、都更推動員…其證照,但水準跟職業道德參差不齊,又撈過界到台北市假藉北市更新處名義舉辦說明會,讓居民誤以為是市府委託辦理,為避免民眾誤入陷阱,她也請更新處依法行政務必揪出害蟲維護自身權益。

耿葳提醒,民眾參加任何都更說明會前,一定要問清楚、看清楚,台北市不管公辦都更或自辦都更,說明會都必須是官方認證後,才會同意召開的。

▼(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驚爆「都更蟑螂」 北市都更處急澄清

而針對有不明人士,以雙北更新處名義辦理都更說明會,並以話術誘導居民簽署都更同意書一事,台北市都更處則回應,經過調查,該名人士為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人員,已明確告知對方,務必不可以不實訊息散播予民眾,甚至在對方尚未瞭解權益之情況下,參與或同意任何更新計畫,也已與新北市橫向聯繫立即處置。

台北市都更處強調,北市舉辦之法令說明會,須由社區聯署15人以上向更新處申請,更新處亦會派專業人士至地方詳予說明都更法令、流程及自組更新會等疑義,呼籲民眾,在都更合建契約書及同意書等簽定前,請務必瞭解自身權益並審慎衡酌。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耿葳臉書)

 

 

【往下看更多】
雙北最宜居社區 「民生vs.青田」誰優?專家1理由秒選:更鑲金
都更卡關22年!屋主氣到不准兒買樓下炒飯 最終結局曝光
新北4區「嫌惡設施」加速消失?專家:不再是票房毒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