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怕你踩雷!北市府推「預售屋契約預審」蔣萬安:為痛點找解方

怕你踩雷!北市府推「預售屋契約預審」蔣萬安:為痛點找解方

2023/03/22 14:1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怕你踩雷!北市府推「預售屋契約預審」蔣萬安:為痛點找解方

房市以預售屋為主流,鑒於傳統推案旺季329檔期到來,台北市今(22)日召開預售屋創新服務記者會,提出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預檢等領先全台的服務,為消費者審查、把關預售屋紅單及契約內容,並公開所有備查完成的預售建案資訊。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政府提供更完善的預售屋機制,為痛點找解方,達到服務型政府核心。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台北市地政局副局長王瑞雲說明,一般民眾看屋,對於預售屋接待中心的模型、設計圖說、樣品屋等都大致可以清楚建案的規劃,但是對於預售屋契約的條文有沒有陷阱、資訊對不對,相對之下是比較困難的,因此地政局針對預售屋提出「預售建案一二三,訂購簽約很心安」三大攻略。

預審預售屋契約 為消費者把關

首先是預先幫消費者把關,業者申報預售屋資訊及契約備查時,會要求提供紅單(訂購預約單)、預售契約受檢,確保符合「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且無不利消費者條款。

▼台北市推出領先全國的預檢預售屋合約等政策。(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地政局全國首創讓業者在申請建照後同步申請預檢服務,在等待建照核發時可同時修正預售契約,未來正式申報備查時間可從30天縮短為8天,且為提高業者申報資訊的正確性,也將手動申報改為自動,加快速度與效率。最後就是將所有經過地政局備查完成的預售建案資訊、紅單及契約全文等完整公開在「臺北地政找房+」(https://househunt.land.gov.taipei/)。

完整揭露預售建案資訊 讓民眾安心

蔣萬安指出,民眾在購買預售屋時的時候會遇到很多問題,例如契約內容有無陷阱、條件不利的地方,或對建案資訊是否正確有疑慮,希望政府讓預售屋機制更完善,因此針對這樣的痛點提出解方,讓民眾安心、放心,達到有效率、服務型政府的核心。

「全國業者都在看這政策推動!」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俊傑提及,通常業者一取得建照就會急著公開,預審制度可以讓業者有充分時間準備不夠完備的資訊,也讓消費者交易更安心與放心。

▼蔣萬安希望該機制將讓民眾買預售屋更安心。(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于俊明也相當稱許北市府的作法與效率,雖然目前景氣不那麼好,但仍願意在推動前與業者做足溝通,建構如此好的平台也能減少交易紛爭、提高行政效率,並降低出錯率。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表示,對於預售屋資訊不了解的痛點上,若有相對友善的平台、完整的揭露,透過資訊比對就能讓民眾知道內容是否正確、與建案現場實際有否落差。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中人買預售屋 1/4與這點有關…民眾曝進場原因:同儕都在買
陳金萍/逛街人潮湧現了! 一度寂寥的商圈霸主有望回歸嗎?
1樓地主都更必賺翻?契約藏這陷阱 竟多付一倍代價「氣得快昏倒」
關鍵字: 預售屋329檔期契約紅單蔣萬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