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2023年房價難回頭?三大因素是關鍵!

2023年房價難回頭?三大因素是關鍵!

2023/03/27 12:09 東森財經新聞

根據最新統計,有超過六成的民眾都認為2023年房市將是「易漲難跌」,會這麼想就是因為「成本」實在太高,再加上未來「徵碳費」即將上路後,市場認為營業成本將會再提高三成以上,除此之外人力短缺的問題依舊難解,台中知名建商就坦言「目前很難看到可以降的空間」。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外型酷似豎琴,垂直高度72公尺的白色橋梁,就座落在台中首座大型生態公園,周邊新屋大樓更是一棟接著一棟蓋,房屋市場干擾因素淡化下,遞延的買氣陸續回籠,而房價也呈現「看回不回」。

▼土地、原物料、缺工三因素,短期房價難降。(圖/東森財經)

東森財經記者傅儀文:「大家就很好奇,2023年的房價趨勢將是如何,我們就以我現在所在的台中熱區地段北屯來舉例,因為擁有完善的生活機能,以及便捷交通網路,目前房價的年漲幅是來到8.5% ,甚至有些新成屋的單價,已經來到了六字頭」。

尤其中南部基期低,仍有上漲空間,而綜觀七都房價漲幅,桃園楊梅、高雄鳳山,都漲超過25%,新北汐止、八里,還有台中西屯,也都名列前五,甚至不管在何處,去年全台預售屋房價最高點,已經全數站上3字頭,短期內沒有下跌空間,原因不外乎就是「成本」 。

▼全台預售屋站上3字頭,中南部基期低更難跌。(圖/東森財經)

水泥、鋼筋、木板,建材幾乎通通都在漲,甚至未來即將上路的「徵碳費」,將是每季或每半年就徵收一次,預估營建業成本還會再上漲3成以上。

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王至亮:「建築業有一些,比較耗能耗二氧化碳的部分,第一個就是鋼筋,一噸鋼筋,它需要2.2噸的二氧化碳,一噸的水泥,需要0.82噸的二氧化碳,政府在標售土地的方面,它的價格上漲,這十年大概漲了3至5倍」。

▼徵碳費即將上路,估營建成本多出3成以上。(圖/東森財經)

不只營建成本居高不下,人力短缺也是一道難題,營建署推估全國缺工數,就超過11.81萬人,甚至先前就有建商坦言,開出日薪4千元,還是請不到人,缺工拉扯下,拖延施工時間,增加不確定性,整體成本也就難以說降就降。

▼缺工問題難解,去年營建業勞力缺口逾11萬人。(圖/東森財經)

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缺工的狀況其實並沒有得到改善,過去這1,2年,所累積的建照開工量,還是屬於高峰的狀況,甚至加上像我們現在所處的水湳經貿園區,它也多達5項以上的公共工程在興建當中,不管是公家機關,以及私人的開發案,大家都有缺工的壓力,必需在師傅的薪酬成本上再做增加,才能夠確保人不會去流失,所以針對房價,目前我們是看不到可以降的空間」。

成本掉不下來,房價就下不來,成為普遍各大建商們的心聲,加上目前市面上資金環境仍相對充裕,剛性需求置產客群仍在下,短線房價依舊是易漲難跌。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關鍵字: 房價營建成本缺工徵碳費建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