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冷清買氣減!看跌房價的人卻少了 專家揭這原因

房市冷清買氣減!看跌房價的人卻少了 專家揭這原因

2023/03/31 14:59 好房網
房市冷清買氣減!看跌房價的人卻少了 專家揭這原因

在美國聯準會、台灣央行持續升息,推動貨幣緊縮政策,以及烏俄戰爭未停歇、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狀態下,房市仍處低迷,不過看跌房價的人卻意外減少,反而認為房價將會持平,根據永慶房屋2023第二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看跌的比例較上季減少6個百分點至40%, 認為房價維持不變的比較增至31%。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分析,在通膨攀高的預期下,消費者認為房價要明顯下跌不易,房價看法轉趨持平盤整,認為房價維持不變的比例增至31%;此外,87%消費者認為國內經濟景氣沒有好轉的跡象,他則說明,今年以來,全球通膨沒有看到明顯緩解跡象,讓各國央行貨幣緊縮政策持續,收縮市場資金,全球經貿成長動能低緩、消費需求減弱的狀況下,國內出口表現受衝擊,經濟展望下修、民間投資轉弱,讓消費者難以看好今年第二季經濟景氣。

美國聯準會為抑制持續高漲的通膨,去年全年已升息17碼,今年3月再升1碼,而國內央行去年全年升2.5碼,市場也關注今年3月央行是否會持續升息或是暫停升息,本次調查在2月中至3月初,有64%消費者認為今年上半年還是會再度升息,雖國內通膨狀況不若美國嚴重,但為打擊通膨與降低台美利差,也有不升不可的壓力,不過升息幅度有趨緩的跡象。

▼民眾對2023年未來一季(4~6月)房價看法。(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調查中,90%消費者認為全年升息幅度在1碼內,其中58%認為只會再升息半碼,全年升1碼的消費者則有32%的比例,顯示消費者已做好今年再升息1碼的準備,比對3月央行理監事會議升息半碼的決議,也相當吻合。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五大修法重點包括: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作行為、建立檢舉獎金制度與建立私法人購置住宅許可制,以及解約申報登錄,立法院積極審議,已於今年1/9三讀通過,那麼,修法通過會影響消費者購買預售屋的意願嗎?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0%消費者認為不影響購買預售屋的意願,此外,調查也詢問了消費者對於本次修法的認同度,86%消費者支持「平均地權條例」修法。

陳賜傑說明,近九成消費者認同政府打炒房的決心,同時也對於「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表示支持,過去幾年透過預售屋紅單、換約造成的房價飆漲,消費者普遍看在眼裡,也對炒房深惡痛絕,這次「平均地權條例」的修法的確能打到投機客痛點,抑制房市的投機炒作,也期待能讓房市回歸正常穩健的發展。

▼消費者預期今年還會升息幾碼。(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消費者認為2023年第二季經濟景氣的看法。(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更多好房網News→

(封面示意圖/好房網提供)

 

【往下看更多】
首座NFT虛擬宅 4億天價誰會買? 專家示警:小心花大錢買空氣
房市沒有趴!3月交易量增25.6% 新竹、桃園小宅最熱銷
地政局揭預售案排行 新北一哥換人當 網驚呼:整個三重都蛋黃
關鍵字: 升息房市房價買氣通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