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首購族找代書 報價4萬他傻眼 地政士揭行情:很合理

首購族找代書 報價4萬他傻眼 地政士揭行情:很合理

2023/05/09 15:47 EBC地產王 記者余奕賢
首購族找代書 報價4萬他傻眼 地政士揭行情:很合理

購屋程序繁瑣經常需要委託代書,近期有民眾自稱,加總潤筆費、代書費就要價高達4萬元,如何估算費用成為課題;根據專家介紹,代書費包含簽約費、代辦抵押權設定登記、移轉登記、實價登錄等項目,加總費用落在1.2~4萬元,但從報價來看很合理,可能是預收費用多退少補,加上民眾首購缺乏經驗,才會認為報價偏高。

★快來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針對民眾的疑慮,某地政事務資深所地政士分析,依照中南部行情,如果是一筆土地、僅一名所有權人轉移給另一人,加總潤筆等相關費用只要1萬多元,北台灣行情也差不多,由於原PO並未提及資產項目,可能涉及非都市土地使用變更等相對複雜事項,因處理程序複雜,代書費用也更高,還有一種可能是地政士預收金額多退少補,建議索取明細方便對帳。

 

臉書「賣厝阿明知識+」也提醒,代書費在特定情況未必由買家負擔,也可能是雙方平分,根據契約自由原則,只要雙方達成共識,代書費就能由任一方支付,但從實務來看,代書費視地區差異不同,普遍仍以契約雙方約定為主。

 

▼從實務來看,代書費視地區差異不同,普遍仍以契約雙方約定為主。(示意圖/pixabay)

 

 

除此之外,代書費包含簽約費、代辦抵押權設定登記、移轉登記、實價登錄等項目,不論是一般成屋、預售屋或是土地買賣,代書會酌收買賣契約手續費,費用通常由買、賣方對半,例如一般成屋買賣契約手續費每份大約$2~3千元,預售屋買賣契約每份手續費4~6千元,至於土地買賣契約手續費4~6千元,此外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也會依照案件類型不同收費,房屋或土地的買賣過戶代書費每一補普遍4~8千元,額外增加1筆建物還要酌收2~3千元,

 

「賣厝阿明知識+」提醒,過戶如有額外需要處理的流程,同樣要多收費,例如信託登記、塗銷信託登記費用一筆1~1.6萬元,額外增加1筆建物、土地多加2~3千元,此外抵押權塗銷登記費用每筆也要2~4千元,就連實價登錄費用也要2~3千元,整體加總代書費用落在1.2~4萬元,對比民眾提的報價並無不妥。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難怪央行要升息! 專家:成交增議價縮、搶房風暴恐成型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