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疫情重傷服務業 女性失業率恐高於男性1.5倍

疫情重傷服務業 女性失業率恐高於男性1.5倍

2020/06/23 16:23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重傷服務業 女性失業率恐高於男性1.5倍

武漢肺炎衝擊全球就業市場,許多人因而失業,不過,專家認為,由於有許多女性任職於服務業,以及傳統上女性普遍被認為要負責「家務」。兩者夾攻下,可能導致在這波疫情中,女性的失業率會高過男性;甚至在家庭中,母親的失業、辭職比例恐怕將是父親的1.5倍。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外媒報導,由於疫情關係,各地封城並減少商業活動,許多餐廳、酒吧、飯店等需要與人群大量接觸的行業都受到嚴重衝擊,而就算是重啟經濟,這些地方也不見得能夠以最快的速度達成復甦。

在此之下,劍橋大學經濟學教師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 Rauh)就表示,面對疫情衝擊,女性失業率可能更高,因為他們更常在服務業工作。英國倫敦財政研究所也出具報告顯示,從疫情爆發開始,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面臨強迫休假問題。

 

不只如此,報導中還提到,女性也面臨另一項困境,那就是「家務」分配,在傳統父權觀念,女性通常被賦予帶小孩、處理家務的問題。因此,當各地學校停課後,母親可能就得更加一心多用,除了面對工作,也得分神處理小孩與家庭。

 

根據智庫財政研究所提出數據顯示,自從武肺危機以來,在家庭單位中,母親職辭或失業的比例可能是父親的1.5倍。

 

報導中進一步引述在製藥行工作的單親媽媽回應,她提到自己就像在跑馬拉松:「我沒辦法正常過一天生活,視訊會議、家務、遠端課程等事情,我根本不知道何時可以下班。」

 

另外,就職於電影界的莎拉(Sarah)也表示,「她每天都要等孩子睡著才能工作,也不能跟主管要求其它工作安排,因為不想讓她覺得我無法應付。」

 

女性政策研究院負責人梅森(C. Nicole Mason)直言,與2008年的金融海嘯相比,當時受創的產業集中於建築與製造業,因此男性相對影響嚴重,但這一次,疫情重創服務業,女性失業率和人數就將比男性高出許多。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企業怎麼申請?5QA一次看懂
香港失業率創15年新紀錄 陳茂波:恐破金融海嘯最差情況
產業:資策會稱,後疫情時代伺服器產業商機值得關注,遠距辦公帶來資安機會
關鍵字: 武肺女性失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