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莫德納+BNT混打沒邏輯?專家揭原因:高端比較好

莫德納+BNT混打沒邏輯?專家揭原因:高端比較好

2021/09/17 11:16 溫振甫
莫德納+BNT混打沒邏輯?專家揭原因:高端比較好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施打疫苗便成了防疫的唯一解答,不過全球疫苗短缺,包含台灣也是一樣,有不少人施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卻遲遲等不到第二劑;對此,毒理學專家招名威今(17日)在臉書發文,認為混打疫苗勢在必行,不過施打完第一劑莫德納的民眾都希望混打BNT疫苗,他認為這樣是不合邏輯的,反倒是混打高端還比較可行。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招名威今天在臉書發文,他認為現今疫苗短缺,混打是一個不得不做的事,如果可以選擇用副作用比較低的疫苗來當第二劑,說不定就有機會兼顧安全性和臨床療效,又能大大減低副作用,是給民眾多一個更好的抗疫機會。

 

 

不過對於第一劑施打莫德納,第二劑卻想混打BNT疫苗的想法,招名威卻不認同,他覺得這在技術面以及數據面上,都不符合邏輯,他說:「雖然莫德納和BNT都是使用mRNA技術,但他們兩家所選用的mRNA片段並不完全相同,所以當mRNA注射到人體後要產生蛋白時,他們兩者所產生出來的抗體並不會是完全一模一樣的蛋白質。」

 

招名威點出一大關鍵,那就是莫德納與BNT會產出不同的抗體,至於這樣組合的抗病毒效率是否還會是95%?副作用是否會更強?現在完全不得而知。

 

招名威認為,如果要以抗體相似度來做比較,「莫德納混打高端」或許還比較可行,只是目前還需經由研究驗證,他表示,因為次單位蛋白的副作用,比打第二劑莫德納要低很多,而且兩者的專利基因序列是相同的,縱使技術層次不同,但當mRNA進到細胞內進行「轉譯」動作後,所產生的蛋白抗體是會和高端疫苗,所產出的次單蛋白抗體幾乎一模一樣。

 

招名威還說,雖然現在全球常見AZ混BNT、AZ混莫德納的試驗,但就是沒有看到莫德納混BNT的數據,「很多人說高端沒認證,但目前莫德納混BNT的組合,也缺乏任何安全性和臨床療效efficacy的數據,不是一樣沒有認證嗎?」

 

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在臉書分享108萬劑莫德納疫苗上機的影片,並說:「108萬莫德納從美國出發!」據悉,這批疫苗預計會在今天晚上抵達台灣,正因如此,中央也決定從今天起開放7月9日前已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且間隔滿10週以上之75歲(含)以上長者,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並依各縣市政府造冊通知施打,預計會有29.1萬名長者受惠。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封面圖/CTWANT提供)

 

【往下看更多】
想打BNT「3類人」快登記!中午結單 9/25開打
否認「混打高端」為二劑解套 李秉穎:可避免心肌炎風險
混打「AZ+莫德納」抗體數據曝!四叉貓一看嚇壞:是140倍的我
關鍵字: 混打莫德納BNT高端疫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