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七年級生最愛抱怨?過來人淚揭真相:整個世代被剝削

七年級生最愛抱怨?過來人淚揭真相:整個世代被剝削

2022/10/14 16:23 東森財經新聞
七年級生最愛抱怨?過來人淚揭真相:整個世代被剝削

哪個世代承受的壓力最大,常是熱議的話題。近日,有網友質疑七年級生從學制問題到出薪資,不解為何七年級生會這麼愛抱怨?內行人則分析指出「七年級是被社會剝削的世代」。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七年級生從求學抱怨到出社會?

近日,一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以前總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一開始或許太過標籤化,但七年級生從升學就開始抱怨,上大學時不滿學制,出社會後也一樣不滿,即使將近40歲也沒有改變,「就沒有一個世代,像這群人這麼愛抱怨,總覺得社會欠他們,到底是有什麼問題,讓這群七年級這麼愛抱怨」?

▼有網友不解,七年級從求學時期一路抱怨到出社會,問「為什麼七年級這麼愛抱怨」?(pixabay

七年級是被社會剝削的世代?

此話題引來眾多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認為,七年級生的確是「生不逢時」的世代,出生在台灣經濟由興轉衰的時間點,承受許多時代演變的負面影響:「七年級就是時間點,那年代你以為路鋪好了,但其實不然。很簡單的就時代在變,但七年級剛好就一直在承受」、「從歷史看,七年級就是被殺雞取卵的第一批啊,連前車之鑑都沒有,直接死」。一名網友則以過來人身分更直接點出「七年級其實就是被社會剝削的一整個世代」,並指出以下幾個面向.都讓七年級生有強烈的被剝削感:

勞動力剝削:

這是七年級生第一個面對到的境況,並以八年級生的科技業新鮮人為例,指出八年級的科技業新鮮人起薪,和從業10年的資深七年級生相去無幾,正是反映了用企業用七年級長年低薪,換來的利益利基

資本及資產的剝削:

另一個關鍵時刻2008年,該網友指出「2008年以後的資產大膨脹時代的利益,幾乎整個都被端走」六年級以前的人持有房地產不斷增值,房價飆漲奪走七年級生產出的勞動價值:「一棟房子的漲價,可以抵上你十年工作所得;三棟房子的漲價,可以抵上你一輩子的工作所得,這才是七年級被剝削最慘的地方」。

▼內行網友分析,七年級生承受了社會的勞動力、資本及資產等多重剝削。(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七年級是缺乏資源卻要扛起責任的一代?

這名網友也感嘆,七年級生大約31到41歲,正值青壯年,多半都上有父母、下有妻小,是一個家的中流砥柱,無法像更年輕世代那樣選擇「躺平」,因為萬一自己頂不住,「一個家就會垮了」。這番的分析獲得許多人認同,認為七年級是缺乏資源卻要扛起責任的一代:「7年級真的有夠慘」、「七年級比八年級工作多十年又如何?生對時代、進對公司產業,這波疫情底下直接海放你二十年」也感嘆難怪會少子化:「不生就是少頂一邊,只要頂父母,這樣知道為何少子化了吧」。

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每個年代都有各自的困境,且七年級生經歷網路興起的年代,只是有沒有把握好機會而已:「七年級明明房價有上車的機會,自己沒把握住的,還有無限QE,也有數位貨幣風潮,也有蝦皮起飛,反而是8年級把握的比較好」、「哪個年代的人沒被剝削?同樣生在1980年到1990年,有人能提升自己的高度,有的人只能出一張嘴抱怨,時間拉長,差距就出來了」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7年級生到底得罪誰? 徐巧芯直言:世代的否定 擊垮國民黨政權
明年教召變14天!七年級生崩潰吼:疫苗最後打、當兵排第一
七年級生拒買房!寧存600萬儲蓄險給女兒 網嘆:很擔心
關鍵字: 七年級世代剝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