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不要拜錯!職業類別不同文、武財神要拜對 忌蘋果鳳梨酥?

不要拜錯!職業類別不同文、武財神要拜對 忌蘋果鳳梨酥?

2018/01/30 12:00 東森財經新聞
不要拜錯!職業類別不同文、武財神要拜對 忌蘋果鳳梨酥?

▲春節期間,不少民眾會選擇到紫南宮求發財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農曆新年走春行程,不少民眾會選擇到廟裡拜財神,祈求新的一年能夠財源滾滾不間斷,有些做生意的民眾也會祈求「發財金」到店裡擺放。不過,你知道嗎?依照民間習俗,祭拜財神可是有分為文財神以及武財神,區分在於民眾職業的不同,若是從事公務員、金融業和文職工作者多半祈求文財神幫忙;若是跑外務、做生意要拜的民眾,則是要拜關公、趙公明等武財神才對。

 

▲武將出身的武財神趙公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依據習俗相傳,台灣的宮廟財神爺至少就有五到六種,但管理的職業分文、武。就「武財神」而言,除了關公,還有武將出身的趙公明,舉凡動到爐火的餐飲業、外勤的業務員,還有軍警都可以拜。就「文財神」而言,就是被紂王挖心處死的比干,因為無心則不偏心,還有范蠡也就是大商人陶朱公,文官出身,因此從事公務員、金融業和文教相關工作的民眾都可以拜。

 

此外,廟方表示職業百百種,若想要方便區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需要動刀、用火、粗重活就拜「武財神」。如果是靜態,行政、文書等就拜「文財神」。廟方人員也說:「其實我主要建議說只要是財神都可以拜啦!假如你硬是要這樣分,像是軍警啦這些動刀動槍或是拿刀的,這些應該都是拜武財神。」

 

▲民眾拜財神時,需注意文、武財神的區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廟方也提醒民眾在準備供品時也需留意,除了要拜對神,連供品都有禁忌,像是不能準備蘋果,因為取諧音「貧」窮的貧,核桃酥、鳳梨酥也不行,因為諧音等於「輸」。拜拜眉角得牢記,術業有專攻,拜對文、武財神更加分。

 

而若想讓財神爺眷顧,就必須常常到財神廟走動,讓財爺神認識你。去年網友票選推薦的全台三大財神廟,分別有南投竹山紫南宮、屏東車城福安宮、新北市中和烘爐地,民眾若想安排走春行程,不妨將這三間廟宇列入參考。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別再說是神器!他怨浴室「這設計」不乾淨 網吐槽:買太廉價了
有2千萬日子就能爽爽過?過來人嘆:最想要的不是錢
關鍵字: 財神職業祭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