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房屋「借別人住」小心被拿去這樣用 朋友賺錢你繳稅

房屋「借別人住」小心被拿去這樣用 朋友賺錢你繳稅

2018/08/02 15:50 東森財經新聞

▲國稅局(圖/翻攝Google Map)

 

不少人和親朋好友會互相無償出借財產,不過要是將房屋無償出借,倒底會不會被計算租賃收入,課徵綜合所得稅呢?依法規定,若是將房屋作為營業、業務使用,那無論是否收取租金,出借房屋者還是得申報綜所稅。但若只是作為住家使用,只要完成2個步驟就能免稅!

 

民眾如果想要將名下房屋無償借給別人,是否仍須要課徵所得稅?根據《高雄國稅局》表示,依所得稅法規定,房屋租借對象除了本人、配偶及直系親屬之外,如果要借給其餘個人或法人使用,要看借用人對房屋的用途為何。

 

如果是將房屋借給他人作為營業使用,或是給醫師、會計師等執行業務者使用,那即使約定好無償借用,仍然要按照當地一般租金情況,計算租賃收入,並申報綜合所得稅。

 

但若只是把房屋借給他人作為住家使用,並且查明確實是無償出借,而且也沒有營業或執行業務的行為,則需提出雙方當事人簽訂的無償借用契約,且這份契約必須經過雙方當事人以外的2個人證明確實是無償借用,再依公證法之規定辦竣公證,就可以不用計算租賃收入、申報綜合所得稅。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顯示,台北市所得最高的里不在信義計畫區、大安區等豪宅區,而是在立法院旁的中正區東門里,平均每戶年收入925萬元。據《經濟日報》報導,有東門里民認為,關鍵應是全台首富郭台銘仍設籍在此,以郭董年繳稅逾60億元推估,郭董所得至少150億元,光是郭董一人所得就能吃下全里所得總數133億元。

 

▲東門里民認為,東門里能成為所得最高里,關鍵應是全台首富郭台銘仍設籍在此。(圖/CCTV)

 

據《經濟日報》報導,全國不動產整理了財政部公布的2016年綜所稅申報資料,並列出台北市所得前十名的里別。其中,中正區東門里2016年共1448戶報稅,合計所得高達133.9億元,平均每戶925萬元,全里合計所得及每戶平均所得皆為台北市第一,同時也是全國最高。

 

不動產公司分析,該里就在立法院旁,包括徐州路、信義路、濟南路等,中有不少豪宅,許多台大醫生、企業主、低調富豪落腳此處,因此平均所得驚人。

 

不過有東門里民認為,附近雖有少數豪宅,但很多仍是一般人家,要能年賺千萬並不容易。關鍵應是全台首富郭台銘的戶籍仍在舊居徐州路8號,就過去資料顯示,郭董年繳稅逾60億元,以綜所稅最高級距40%計算,郭董所得至少150億元;就算今年稅繳少點,一人所得也很有實力吃下全里所得總數133億元。

 

▲東門里里民認為,東門里雖有少數豪宅,但很多仍是一般人家,要能年賺千萬並不容易。(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初見女網友「請迴轉壽司吃破千」他怒封鎖反遭轟:你的問題
別再說是神器!他怨浴室「這設計」不乾淨 網吐槽:買太廉價了
有2千萬日子就能爽爽過?過來人嘆:最想要的不是錢
關鍵字: 房屋無償租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