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為何「百元理髮」要看運氣? 設計師爆快剪經營秘辛

為何「百元理髮」要看運氣? 設計師爆快剪經營秘辛

2018/08/22 13:16 東森財經新聞

小資風氣當道,也催生了「百元理髮」的興起,但你心中一定會有疑問,為何去百元理髮總是像在抽樂透,有時剪得好,有時又不是很理想,難道一定只能去沙龍美髮,動輒花500甚至上千元,才有辦法剪出一個適合自己或是嚮往的髮型嗎?現在就讓美髮設計師Ken桑告訴你當中的秘辛!

 

▲美髮設計師Ken桑告訴你百元理髮的秘辛。(圖/G點工作室(GSpot Studio))

 

一般來說,會選擇百元理髮目的是求個方便,早期的百元理髮很多都是二度就業的婦女來充當,但是隨著時代的演變跟行銷模式增進,現在很多的百元理髮都是沙龍美髮開的,主要就是讓那些剛剛成為設計師的學徒、助理,有個實戰磨練的機會,也因為消費成本不高和消費者的預設心理,即使剪的不太好也不會得到太多的批評。

 

▲很多百元理髮都是沙龍美髮開的,主要是讓學徒、助理有磨練的機會。(圖/G點工作室(GSpot Studio))

 

Ken桑也用他20年的美髮經驗來舉例,其實技術學就會了,設計師與設計師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在於美感,畢竟美感是需要時間的堆積才有辦法呈現出來,所以有時候沙龍美髮價格高昂的一部分原因就是「美感」這樣的無形資產。

 

▲Ken桑表示要找到完全適合自己的百元理髮,就像「大海撈針」。(圖/G點工作室(GSpot Studio))

 

在現在如此競爭的時代,百元理髮不需要花時間與客人培養感情,也不需要燙、染所需要的藥水及設備,甚至有些只是純剪髮,連洗頭的服務都沒有,如此一來甚至連水費都省下來,固定開銷幾乎只有店租與人力成本,許多設計師投靠百元理髮後才發現原來這才是帶給他們收入的地方。

 

▲許多設計師投靠百元理髮後賺到第一桶金。(圖/G點工作室(GSpot Studio))

 

最後Ken桑還是強調,沙龍美髮未必一定好,百元理髮也未必一定差,畢竟一分錢一分貨,百元理髮依舊能剪出一顆有質感、CP質極高的髮型,但是機率真的相對較低!

 

看更多

 

大家平時在剪髮願意花上多長時間呢?以「極速剪髮、10分鐘搞定」為口號的日本連鎖理髮店「QB HOUSE」,先前主打花1000日圓(約新台幣279元),如今卻傳出因人才短缺,為留住人才明年2月將調漲價格,從以往的稅後1080日圓(約新台幣301元)調高至1200日圓(約新台幣335元),漲幅超過11%。

 

對於內部人才逐漸流失的情況,「QB HOUSE」則表示,未來將透過調漲價格協助改善理髮師的工作條件,而公司也希望數年內把員工流動率降至5%以下。另外,「QB HOUSE」也會評估其他留才的措施,像是調整工作時間。

 

▲「QB HOUSE」表示,為改善人才流失的問題,因此決定自明年2月調漲價格。(圖/取自QB HOUSE Taiwan

 

據了解,全日本的美容院高達23萬家,數量甚至超越了便利商店,而推出廉價剪髮服務的「QB HOUSE」之所以能在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中突破重圍,則在於持續累積經驗和技巧、拓展店面、花費時間與顧客建立關係等因素。

 

此外,創立QB net公司的小西國義元會長也曾表示,由於自己時常在全國各地奔波,卻在一次出外中發現某種現象,不論何處的理髮店,都必須進行剪髮、刮鬍子及洗髮等步驟,就連包括等待時間在內,甚至都必須花超過一小時,也讓他感到懷疑:「非得要浪費一小時不可嗎?」更因此在其中發現這股商機。

 

▲日本連鎖理髮店「QB HOUSE」主打服務為「極速剪髮、10分鐘搞定」。(圖/取自QB HOUSE Taiwan

 

而小西國義元會長也進一步指出,對於趕時間、做生意或從事金融業需要注意儀容的人來說,浪費太多時間反而會讓他們覺得不開心。並表示:「比起刮鬍子或按摩肩膀,我會更希望快一點剪完頭髮,我不需要昂貴的美髮沙龍服務,只是想把頸後的頭髮整理好而已」,而這些客人最需要的就是輕鬆又快速的理髮服務。

 

另外,目前也傳出消息,日本企業正在把日益上升的成本轉嫁給顧客,而「QB HOUSE」就是最新的例證,除此之外,松屋和Hiday日高等餐廳營運商也都已調整部分餐點的價格,理由均為原物料價格上漲和勞動成本持續上升等因素。

 

 

看更多

 

 

近年來髮廊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但市場價格差異大,從百元快剪到千元沙龍店都有,甚至有知名設計師剪髮一次要價5,000元以上,仍然客源不斷。有網友不禁好奇究竟「洗+剪」要多少錢才合理呢?多數網友都一致認同「百元快剪」最划算!不過髮廊服務其實是自由市場機制,多花錢得到更精緻的服務也是讓不少人持續買單。

 

有網友在PTT發文詢問,由於每個月需要剪一次頭髮,大多選擇就近的髮廊、沒有特別固定的店家,但他卻發現理髮價格一間比一間還貴,除了有業者過年期間從300元翻漲到700元,還曾剪過要價800元,讓他感嘆「現在美髮業好像很賺喔!」

 

而此文引發網友熱議,許多網友認為「百元快剪」最划算,洗加剪300到500元內合理,倘若超過此理髮價碼則剪不下去。「現在一堆百元剪髮在競爭,一般美髮店不該再獅子大開口,主要是台灣薪資不漲,日常消費太高,一定被捨棄」、「比300高的全是凱子、盤子」、「百元剪髮+20元洗頭髮=120」、「199全包」。但其實也有網友無奈表示「市場本來就是自由機制,只要有人肯買單其實都算是合理價啦!」

 

▲有網友分享百元剪髮+20元洗頭髮只要120元!(示意圖/取自pixabay)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100元快剪」主打快速、方便和便宜,專攻小資族市場,而快剪業者重視效率,每顆頭平均只剪十分鐘,加快流動率。快剪也推出免費洗髮服務,儘管吹乾、造型得自己動手,但許多網友仍被快剪平價消費所吸引,更有不少稱讚「快剪高CP值」的案例。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初見女網友「請迴轉壽司吃破千」他怒封鎖反遭轟:你的問題
聚餐代墊先刷卡!友分帳「自動去尾數」網勸:別再聯絡
關鍵字: 百元理髮剪髮設計師快剪經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