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小孩五倍券該收歸家用? 李兆華曝「這樣做」還能再多1好處

小孩五倍券該收歸家用? 李兆華曝「這樣做」還能再多1好處

2021/08/24 17:14 東森財經新聞
小孩五倍券該收歸家用? 李兆華曝「這樣做」還能再多1好處

去年發放三倍券時,有單親媽媽將三倍券收歸家用,讓小孩氣得說「這是侵占」,引發家庭抗爭,如今行政院拍板發放五倍券,且不須花錢換券,有不少家長開始煩惱,小孩的五倍券應該收歸家用還是給小孩自己規劃?知名財經節目《理財達人秀》主持人李兆華就建議,家長可以透過這個機會,教育孩童理財觀念。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拍板要發放五倍券振興國內消費。不過去年發放三倍券時,就有人在Facebook的爆廢公社社團發文,透露自己的友人是一位單親媽媽,對方希望可以將三倍券拿來貼補家用,卻被就讀國二的孩子指「這是侵占」,她要求小孩拿出1,000元換券,小孩聽完後氣得甩門回房間。而今年發放的五倍券,不須拿出1,000元就可以領取,因此也讓許多家長十分煩惱,究竟應該讓小孩自行運用還是收歸家用?

 

 

對此,李兆華建議,可以將五倍券給小孩,讓他們去分配怎麼花用,譬如說買日常用品等等,藉此達到教育孩童理財規劃的效果。不過,她也提醒因為五倍券只有一次,不見得是學習理財很好的工具,她強調家長應該著重於教育小朋友如何長期規劃資產,包括儲蓄或是消費,並建議可以給小孩零用錢,培養孩子有「錢」的觀念。至於零用錢應該給多少金額?李兆華認為每個家庭不一樣,有些家庭可能只給急用,有些則是包含日用品,因此比較難用一套標準去衡量。

 

雖然有些家長可能會懷疑,給孩子零用錢真的能培養理財觀念嗎?不過,小孩子的理解力可能比你想像中來得厲害。過去,就有網友分享一張小學生拿著手機操作券商軟體的照片,另外還有學童是在聯絡簿提到自己投資元大高股息(0056)的經驗,初次投資報酬率竟高達21%。李兆華分享親身的經歷,表示自己就曾遇過有父母會和小孩每個月看投資的基金淨值、報酬率等等,小孩也會關心他買的基金,她認為「這就是理財的第一步」。

 

李兆華提到,若家長發現小孩對投資感到興趣時,不應該去責備孩子,反而是要比小孩更了解相關知識,才有辦法一起討論;她也提醒,若父母有意讓孩子進到股市實戰,一定要懂得去操控風險,比孩子更懂投資知識。她建議家長,可以多帶小孩子上一些親子理財的課程,因為這些課程不只能讓小孩學習理財知識,也同時是讓父母學習的機會,親子也可以一起練習做模擬操盤。

 

現在正值學生放暑假的期間,家長不妨可以乘機透過線上的兒童理財營,和孩子共同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投資知識。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舉辦多次兒童理財營隊,今年因應防疫,首次將營隊課程活動轉為全線上進行,攜手東森新聞旗下指標性財經節目《理財達人秀》主持人李兆華,創造親子同樂,一起線上學習理財觀念的活動模式。

 

《PukiiBank理財學院 線上兒童理財營》活動資訊

活動對象:三~九年級在學學生

線上課程活動日期:2021/8/15~2021/8/31

報名方式:報名網址連結

主辦單位: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東森電視

贊助單位: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小學生也瘋買股?超狂「家長會長獎」送0050 李兆華大讚
暑假防疫親子共學不中斷!線上「兒童理財營」號召小小理財達人來挑戰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關鍵字: 五倍券親子理財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