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行動支付超方便?專家曝「1動作」恐掉入消費陷阱

行動支付超方便?專家曝「1動作」恐掉入消費陷阱

2021/09/03 15:05 東森財經新聞
行動支付超方便?專家曝「1動作」恐掉入消費陷阱

新冠疫情意外推升零接觸行動支付的使用率,如Apple Pay、Line Pay、街口支付等等,雖然行動支付十分便利,不過日本知名家庭財務重生顧問横山光昭就提醒,使用時最好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更換手上的信用卡,還要避免下載過多App,否則恐會掉入消費陷阱。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行動支付與集點卡紛紛轉換成App的潮流,讓我的小錢包變得更苗條。我以前會把常去的書店、家電量販店、鄰近的藥妝店集點卡帶在身上。但現在這些集點卡都已經轉換成App,所以這些集點卡就可以跟錢包說拜拜了。

 

 

轉換成App的好處在於不佔空間,還能自行集點。留在錢包裡的卡片只剩簽帳金融卡、與行動支付綁定的信用卡以及現金幾千元日幣而已。外出時,只要帶著手機就夠了。

 

每個人花錢都有自己的方式與理由,所以不一定每個人都適用這種在小錢包放一張簽帳金融卡、一張行動支付信用卡與少數現金的方法。不過我敢斷言,放很多張信用卡、五張集點卡,以及為了不時之需,而放了日幣幾萬元現金的錢包,絕對不符合現代的潮流。重點在於根據現在的生活方式,重新檢視錢包的內容。

 

●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更換手上的信用卡

我曾聽過一對前來尋求家庭財務諮詢服務的夫妻,重新檢視信用卡的故事。

 

兩人不管是單身還是結婚後,都非常喜歡出國旅行,也都選擇了方便累積哩程,以及能於國內外機場使用貴賓室的航空公司聯名金卡。儘管兩個人的信用卡年費加起來超過日幣三萬元,但哩程累計比例較高,旅行平安險的賠償金額也很足夠,所以這對夫妻一直覺得這張信用卡很划算。

 

直到他們的小孩出生,旅行不再是悠哉地待在機場貴賓室後,他們便重新檢視手上的信用卡。結果,他們將這張年費很高的信用卡,換成位於自家附近的大型量販免年費信用卡。

 

發現不再需要為了原有的方便性支付年費後,就立刻換成免費的信用卡。這對夫妻能在適當的時間點更換信用卡,可說是非常懂得如何整理自己的錢包。

 

● 明明錢包很整潔,手機的應用程式卻很雜亂

超過五十種以上的行動支付App陸續登場後,我們也進入了行動支付的過渡期,必須經過各種比較,才能從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App之中,找出合用的App。此時希望大家注意的是,別因「這麼划算,不用豈不是太可惜?!」就不假思索地試用各種App。

 

好不容易把錢包整理得乾乾淨淨,卡片也只留下必要的,結果反而智慧型手機安裝了一堆雜七雜八的行動支付App,那豈不是本末倒置嗎?如果還因為紅利回饋或現金回饋買了一堆不需要的東西,那麼只會掉入目的化消費手段的陷阱。

 

本文摘自《行動支付時代的金錢整理術:看不到的錢更要留住!收入沒增加、存款卻增加的奇蹟存錢魔法》/横山光昭 /本文由創意市集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行動支付藏地雷! 避開2件事 還幫你省錢拿回饋
戒掉亂花錢壞習慣!理財達人教「每周設0元日」還有3大好處
NG錢包會漏財!掌握7招整理術 讓你存下更多錢
關鍵字: 行動支付消費手機電子錢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