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薪資成長、失業率降」蔡英文誇: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狀態

「薪資成長、失業率降」蔡英文誇: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狀態

2018/06/13 11:11 東森財經新聞
「薪資成長、失業率降」蔡英文誇: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狀態

▲「薪資成長、失業率降」蔡英文誇: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狀態。(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昨日(12)晚間出席券商公會主辦的「第31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在致詞時強調台灣當前資本市場轉型,已有正面影響,失業率下降、薪資穩定成長,經濟處於過去20年來最好狀態,台股也有亮眼表現,歡迎外資證券商來台設點或輔導業者來台募資,並鼓勵外國投資人投資台股。

 

蔡英文表示,全球資本市場來到新的時代,包括人工智慧(AI)、區塊鏈、物聯網(IoT)、雲端運算等新科技快速發展,各國政府都致力促進資本流通,台灣政府也致力於強化資本市場,促進產業升級,進一步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的競爭力。

 

蔡英文指出,台灣資本市場的轉型已帶來正面的影響,表現在失業率持續下降、薪資穩定成長等經濟指標,「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台灣股市也有亮眼的表現,歡迎外資券商來台設點或輔導業者來台募資,也歡迎外國投資人投資台股。

 

網友直言,「睜眼說瞎話,不用關三天嗎?」、「茶葉蛋都翻幾倍了,薪資才漲那一點」、「物價漲得更快 1000元買不到什麼東西」、「先關三天不要說話好不好」。但也有網友認為,「經濟成績真的不錯,股市萬點一直持續,出口也成長,屌打馬囧時期」、「其實現在經濟真的還不差」。

 

▲蔡英文鼓勵外國投資人投資台股。(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過去兩年來,政府全力推動經濟結構的轉型與升級,反應在各項經濟指標表現良好並持續向上,科技產業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產業,兼具創新與包容性,不斷推陳出新的技術與設計,淬煉出台灣科技業獨特的靈活與彈性。

 

施俊吉指出,台灣股市現金殖利率佳且本益比屬合理的投資價位,且經濟情況好轉,企業獲利強勁,近期也推動多項與國際接軌的資本市場改革措施,是值得全球專業人士投資的資本市場 。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台灣現今的產業發展趨勢以高科技、創新及創意產業為主,這些產業的成長更加仰賴資本市場的支持,這也符合現階段世界各國相當重視以金融為基礎,支應一般產業的發展趨勢。

 

此外,台灣已完成建構多層次資本市場,且已在去年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是全球首部金融監理沙盒法律,有助新創特色產業籌資、金融科技發展及提升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就職滿2周年,首度接受網路媒體「沃草」直播訪問。(圖/翻攝「沃草」網站)

 

2018年5月20日是總統蔡英文執政滿二週年之日,她首度接受網路媒體「沃草」直播訪問,有關民眾對總工時與平均薪資認知與政府公布數據出現落差,蔡英文對此認為,網友感受和數據的確有感受上、資訊傳達上的落差,未來會持續由政府帶動,除了在工時方面,在薪資方面也會努力為年輕人努力。「網友的無感,她在某種程度是可以理解,」因為網友比較年輕,很多都是初入職場的人,因此從他們的薪資水準來看,都是在平均值底下。

 

沃草網站日前針對「總統給問嗎」,開放網友提問,蔡英文在訪談時畫出工時減少的曲線圖,不過網友普遍認為近幾年工時增加,她認為是感受上的落差,因為事實上工時是逐漸減少的,她也強調能夠理解網友對薪資、工時無感的情況。

 

▲總統蔡英文度接受網路媒體「沃草」負責人林祖儀在「總統給問嗎」直播訪問。(圖/翻攝「沃草」網站)

 

許多民眾關注每月總工時的部分,蔡英文表示,由於許多網友較為年輕,初入職場的薪資較低不可避免,政府會持續鼓勵企業家,由政府帶動,把初入職場的薪資調高。她也表示,經由法令修改,現在初入職場的人也有3天特休假,且在稅改後,年收入40萬以下免稅,也減輕他們的負擔,同時我們希望在很多都會地區找出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可以負擔起的房租,參與都會的生活。 

 

至於其他議題方面,針對歷年來觀光人數,網路媒體「沃草」負責人林祖儀在直播時表示,根據數據中國來台旅客在蔡英文執政兩年期間的確是下滑的,不過總來台觀光人口是微幅增加,蔡英文對此說,大陸旅客減少是因為受到政治原因被抵制,因此來台人數是有一些下跌,不過我們也很努力去拓展其他地方旅客來源,包括新南向及東亞國家,雖然是微幅的,但還是一個往上走的趨勢。

 

【往下看更多】
家庭財富中位數894萬 過半未達水準 官員:世界各國都如此
4招箝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美學者:動武也得不到台積電
關鍵字: 蔡英文台灣經濟薪資失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