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短線震盪長線看好 美總統大選後投資攻略

短線震盪長線看好 美總統大選後投資攻略

2020/11/10 08:37
短線震盪長線看好 美總統大選後投資攻略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以跨越當選門檻的270張選舉人票,可望入主白宮,但即便選舉結果出爐,市場短期內仍要面對政策不確定性、全球疫情重新升溫,及美國刺激法案陷入僵局等風險。不過,決定股市趨勢的因素在經濟體質及科技發展,而長線來看,股市仍為多頭格局,也因此,股市愈動盪,投資人只要勇敢逢低進場,賺錢的機會就愈高。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上週三明明看到川普發表勝選感言,隔天起床居然就變盤」、「台股每天上沖下洗,大盤不是早盤綠、尾盤紅,就是股價創高後又急跌,現在手上股票究竟該抱該放?」投資人黃先生焦慮地說。

 

 

紅色希望vs.藍色奇蹟,全世界都關注,最後由拜登勝出。

紅色希望vs.藍色奇蹟,全世界都關注,最後由拜登勝出。

 

高評等債券 助降短期波動

 

在外商銀行擔任外匯交易的詹先生則表示,上週美國選情陷入最糟糕的膠著狀況,人民幣一度上演超級「過山車」(雲霄飛車,對岸術語,指價格忽高忽低變化極大)走勢,「原本離岸人民幣補漲近千點,隨後拜登吃下郵寄選票的大補丸,拉開與川普的差距,又讓離岸人民幣重挫逾400點。這4年來真是沒看過這麼戲劇化的走勢。」

 

統計至美東時間上週五(六日),拜登的總選舉人票數已超過當選門檻270,成為美國第6任總統。不過,投資人對市場的焦慮仍未稍減,主因是根據美國民調機構《拉斯穆森報告》指出,多數美國人認為雙方支持者「難以找到共同點」;《紐約時報》更直指,無論誰入主白宮,美國兩黨都將迎來混亂和不確定,「美國民主制度處在崩潰邊緣」。

 

 

此外,若未來川普要打選舉訴訟,或不願和平轉移政權,來自選舉的紛擾恐怕將再延長2個月才會落幕。如此一來,全球投資市場都將受到牽連。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不少投資人想問,現階段究竟該如何做布局?又要如何降低風險?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分析,2黨大選政策著墨重心有所不同,且國會改選情況也將對未來發展有不同影響。

 

分析師普遍認為,美股短線震盪,長線走多格局不變。(東方IC)

分析師普遍認為,美股短線震盪,長線走多格局不變。(東方IC)

 

舉例而言,拜登當選總統,且民主黨於參眾兩院過半,藍色浪潮下,選後除有助於疫情集中應對之外,較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方案、調高企業稅與富人稅等,將使赤字進一步攀高;擴大基建則有助於綠能及相關產業,強化並延續醫療法案使醫療股具相對空間。

 

林雅慧強調,從投資組合的角度來看,短線若擔心市場震盪,可適度提升高評等債券的配置,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一旦選舉紛擾塵埃落定,市場表現可望回歸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獲利面,因此建議現階段投資策略,要「求防護」,同時還要納入符合「找收益」和「追機會」主軸的資產。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擔心市場震盪,可適度提升高評等債券的配置。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擔心市場震盪,可適度提升高評等債券的配置。

 

「但其實美國總統大選對長線增長趨勢的投資主軸並不會改變。」林雅慧指出,觀察美國第3季企業財報,不僅優於前2季,「醫療保健」及「資訊科技」2大產業的企業獲利,在新常態生活的需求帶動下更為亮眼,對選後股市回歸基本面表現有所助益。短線若面臨價格波動,反而提供投資人中長線布局的機會,建議採分批方式參與。

 

至於在股市操作策略上,永豐金證券策略分析師陳泓睿則強調,決定股市趨勢的因素在經濟體質及科技發展,誰當選下任美國總統都一樣,「長線來看,股市仍在多頭格局,把目光轉到當下,肺炎疫苗及美國新紓困案進度,才是投資人要留意的關鍵。」

 

買黑不買紅 忌搶短線多單

 

陳泓睿進一步說,雖然民主黨拜登在經濟政策上自稱偏向左派,強調要對富人加稅、大幅調高基本工資,並對科技巨頭發起反托拉斯調查等,這些對資本市場而言並非好事,「但投資人不要忘記,美國還有新紓困案要砸錢救經濟。」

 

陳泓睿指出,在疫苗及紓困案2項利多出來以前,任何反應未來政策面的拉回都是買點;反之,當2項利多發酵,使股市向上噴出時,就是該減碼的時候了。另據統計,道瓊指數自1896年成立以來,僅出現3次跌幅超過5成的大規模崩盤,而崩盤的共通點皆是金融體系出現問題,從未因選舉或疫情導致股災。事實上,股市因政治事件拉回,投資人只要勇敢買進,都是穩賺不賠。

 

法人表示,疫情將加速AI及5G商業應用,是大選後領漲股市的關鍵族群。

法人表示,疫情將加速AI及5G商業應用,是大選後領漲股市的關鍵族群。

「股市從高點回檔5成是個重要的參考位置,若選情動亂讓股市回檔,跌幅愈接近5成,持股比例應該愈高,短期操作建議,則應該買黑不買紅,並且注意不搶短線多單。」陳泓睿補充。

整體來說,法人普遍認為股市因美國總統大選出現短線震盪後,持續上漲機會仍高。而拉回台股,投資人能留意哪些族群?宏遠投顧副總經理陳國清指出,近期台股盤勢不明朗,投資人更應多留意業績及獲利佳的題材股,是否出現技術買點。

 

 

特別是本益比偏低的中低價股票,容易躍上檯面,包括半導體族群聯電、華新及華邦集團股票;記憶體廠旺宏;海運股長榮、陽明、萬海;電競股宏碁、群創、友達等,「反之,部分股價基期較高的股票,現階段都不應該輕舉妄動。」陳國清指出。

 

選低本益比 莫追綠能族群

 

另外,太陽能及綠能族群,近期因政府能源政策主導,加上看好拜登當選的預期,股價已經逐步墊高,特別是8月中以後,有部分資金因高價電子股股價大幅修正,轉而流入風電概念股,如中興電、上緯、永冠、世紀鋼,以及太陽能股茂迪、安集、太極、元晶、碩禾、鈺德等。

 

事實上,大選開票的隔天,綠能族群也紛紛表態上漲,不過陳國清強調,目前搶買太陽能族群風險偏高,主因是相關概念股第3季及全年的獲利還很低,不少股價已大幅超過基本面獲利,因此不建議再追高,需等股價適度修正,如壓回季線,甚至年線,搭配區間操作才相對安全。

 

市場看好拜登當選,風電概念股已率先反應。(取自Ørsted臉書)

市場看好拜登當選,風電概念股已率先反應。(取自Ørsted臉書)

 

總的來說,即便白宮當家換人,但國會兩院仍可能分由共和黨、民主黨控制,不少投資者認為,在此情況下,重大政策調整將難以實現,也就是說大家擔心的民主黨加稅政策並不容易推展,所以選舉過後華爾街以大漲慶祝。接下來,因避開選舉而撤出的資金可能回流,因此大盤目前看來安全,但若出現爭議或混亂局面,記得勇敢買進。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理財最前線】短線震盪長線看好 美總統大選後投資攻略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翻攝拜登推特)

 

【往下看更多】
聯電接單旺!10月營收月增5% 改寫歷史次高
疫苗有望 道瓊收漲834點 科技股盛轉衰 那指收跌1.53%
疫苗研發激勵 國際油價飆逾8% 漲破40美元大關
關鍵字: 美股拜登太陽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