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積電「漲價效應」浮現?業界傳訂單塞車減緩

台積電「漲價效應」浮現?業界傳訂單塞車減緩

2021/10/01 10:17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漲價效應」浮現?業界傳訂單塞車減緩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日前向客戶宣布,產品報價將漲價20%。這似乎帶來了睽違10年的漲價效應;在昨(30)日業界有消息傳出,台積電客戶搶產能的排隊情況比2個月前短了一些,背後原因引起外界各種猜測,有人覺得可能是價格提升後,客戶開始精準剔除重複下單量,以節省成本;但也有市場人士憂心,排隊縮短可能是需求開始降溫,並認為是導致近期台積電股價疲弱的主因。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對於昨日的市場傳聞及價格議題,台積電並未發表評論。但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有業界人士表示,其實從2019年開始,晶圓代工業就不斷傳出缺貨、漲價聲音,但身為業界龍頭的台積電,沒有選擇在此時跟上漲價,而是和客戶共體時艱,自行吸收成本,只有取消少部分的銷貨折讓,但如此佛心的行為,也造成大量的生產壓力,再加上疫情封城衝擊,全球供應鏈不穩定等因素,讓客戶為了拿到更多產能,確保供貨無虞,似乎開始出現重複下單的情況,進一步加劇台積電的生產壓力。

 


對此,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在今年才宣步漲價具有重要意義。除了反映在7月法說會時,承諾的「守住50%毛利率」的長期財務目標,還能讓客戶自行剔除重複的下單,並釐清真實需求,能讓真正有需求的客戶買的到產能;目前業界已有消息傳出,先進製程、成熟製程塞車情況已經沒有像兩個月前那麼嚴重。台積電成功在保證毛利的情況下,減輕了生產壓力。


台積電昨(9/30)尾盤突然有9,696張大單敲出,讓股價直接從小漲4元,壓回平盤,外資也大賣6,137張,目前已經連三賣。而今(1)日台積電仍延續跌勢,以580元開出後一路走跌,盤中最低跌至571元,跌幅逾1.4%。

 

▼台積電今日震盪走低(圖/翻攝自XQ全球贏家)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通膨5大壓力齊發 央行坦承:物價上漲恐比預期久
央行打房接連出招 換屋族先賣後買 重購退抵稅必看
美要求交機密資料 台積電:不會損及客戶股東權益
關鍵字: 台積電漲價效應訂單半導體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