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顧立雄的第一棒打向「去家族化」?

〈鉅亨觀點〉顧立雄的第一棒打向「去家族化」?

2017/12/05 22:41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鉅亨觀點〉顧立雄的第一棒打向「去家族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 (6) 日將上任滿 3 個月,在此前夕,今天出重手開罰幾個公司治理不良個案,其中又以中信金遭重罰千萬元最受矚目,被外界視為顧立雄的棒子向「去家族化」打下第一棒。

由於在黨產委員會主委任內,顧立雄追查國民黨產強悍的作風,令外界印象深刻,上任金管會主委後,顧立雄也宣示 3 大政策:改變金融家族化、金融監理裁判兼球員(指金融官員轉任民間金融機構)、在可控制風險下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其中,顧立雄數度強調公司治理是「棒子和胡蘿蔔」雙管齊下,並且也多次點名台灣的金融業面臨家族化、產金不分離兩大問題。

尤其近來金融業違規事件頻傳,包括永豐金解任吹哨人案、第一銀行的慶富授信案、高雄銀行對慶富提供信用保證及授信案等幾個大案,加上金融官員轉任民間金融機構的「財金幫」問題,都在金融圈鬧得沸沸揚揚。

其實,要整頓在台灣政經界盤根錯結的財金幫勢力,是藍綠兩黨相繼政黨輪替多次都無法解決的共業問題,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一年多來捧在手上的一顆燙手山芋。或許是礙於閣揆林全在財金圈所長年累積的人脈關係,讓前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不好出手整頓,所以才要等到林全下台一鞠躬之後,再改派一個毫無財經背景與淵源的顧立雄來接手「處理」。

顧立雄上任後把這幾個大案都視為公司治理不良,他曾表示,「公司治理」為他上任最重要、也是首要政策目標,金管會將在講究誠信前提下,去訂定明確的遊戲規則,公司治理不會只有 4 個字,而是探討「棒子」跟「胡蘿蔔」關係,公司如果治理不好就會給棒子,若公司治理每個步驟都能落實,就可去掉「家族化」及「產金不分離」汙名化的陰影。

面對顧立雄的金融監理新時代,今天,顧立雄重罰中信金千萬元,除了被外界視為顧立雄的棒子向「去家族化」打下第一棒。更有聲浪指向,顧立雄借重他在黨產會清算鬥爭國民黨的實務經驗,來斬除金融系統裡那些帶著「藍色血脈」關係的舊勢力,重新掌控財經錢脈,是為了以供 2018 與 2020 兩次重要選戰後勤之需。

到底顧立雄的棒子能獨立超然地揮向金融界存在己久的陳疴舊症,還是另有他途,都讓金融業繃緊神經,但至少顧立雄有一個重點是正確無誤的:「金融業是都是拿著大眾的資金,以有限的資本管理大眾資金,因此公司治理尤為重要。」所以不管顧立雄棒子打不打下去,金融業都更應該嚴控內稽內控。

 

【往下看更多】
看好MicroLED!彭双浪:友達LTPS產線明年量產
一次性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EPS 19.85元 史上第三高
開發金重磅人事新布局 王銘陽重掌董座 楊文鈞接任總經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