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3D感測崛起,晶電(2448)6吋VCSEL明年中試量產

個股:3D感測崛起,晶電(2448)6吋VCSEL明年中試量產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高階智慧型手機導入人臉3D感測,擴大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應用層面,晶電(2448)高層出席券商舉行LED產業論壇談到,VCSEL已送約10家客戶認證,並規畫建立一條6吋產線,明年第二季試量產,而Mini LED、VCSEL成為明年發展重點,化解大陸新產能開出的價格壓力。

晶電以4吋機台投入VCSEL,惟客戶要求產線是6吋,約有10台氮化鎵機台可供修改,上述設備均折舊攤提完畢,每台改機費用1千萬元,粗估建立的6吋量產線不到10億元,而VCSEL接單價格遠優於LED,製程良率、成本的可控制性仍是待克服的關鍵。

至於Mini LED背光源應用,晶電攜手大陸手機客戶合作開發Mini LED背光源,今年底完成設計,明年中有機會放量生產;以6吋的手機面板為例,約需要數千顆Mini LED,惟成本考量,要求使用顆粒數下降,以大陸手機廠出貨量,換算之下Mini LED需求量約數億顆,目前主流60吋的TV計算,Mini LED對磊晶圓的消耗面積是現行LED的4倍,若是導入背光應用,去化產能效益佳。

晶電擁有RGB三原色晶片量產優勢,當紅光LED進入Mini LED領域時,製程變得複雜,成本、良率均會低於藍綠光LED,所以才有1顆紅光抵2顆藍光的說法,晶電、歐司朗是少數擁有紅光技術的廠商,成為跨足Mini LED關鍵。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厲害的來了!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