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國泰金估全年GDP維持2.3% 三個因素央行有升息壓力

國泰金估全年GDP維持2.3% 三個因素央行有升息壓力

2018/06/20 18:27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國泰金估全年GDP維持2.3% 三個因素央行有升息壓力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今 (20) 日表示,研究團隊維持 2018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GDP) 2.3% 預測值不變,研判全年成長率有 80% 的機率落在 2.0%~3.0% 之間。此外,團隊也認為經濟成長率佳、通膨及美國升息等 3 個因素,造成央行今年有跟進升息的壓力。

國泰金 (2882-TW) 今天舉行 2018 年第二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徐之強表示,國際政經事件不確定,導致近期金融市場波動加大。有鑑於全球景氣與企業獲利基本面穩定,且美元升勢趨緩有利緩和 EM 貨幣貶勢,台幣 NEER(有效匯率) 升值壓力應可減輕,但利率市場緊縮壓力增加。綜合以上,在股匯市穩定下,預期 2018 年第三季金融情勢保持穩中略趨緊,整體狀況較第 二季改善。

徐之強進一步表示,預估第二季 GDP 季增率延續前一季弱勢,不過隨貿易戰不確定性減緩,企業信心將好轉,股市樂觀情緒反彈也有利消費回升,下半年經濟動能可望逐步改善,景氣衰退機率降至 5% 以下。綜合以上,維持 2018 年台灣經濟成長率 2.3% 預測值不變,並上調預測下界至 2.0%,研判有 80% 的機率落在 2.0%-3.0% 之間。

美國可能加入升息,台灣央行本周四又將召開理監事會,外界關切台灣是否會跟進升息?

徐之強認為,台灣央行確實面臨升息壓力,主要是因台灣經濟成長率佳,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年成長 3%,已超過潛在 GDP 成長率;其次,主計總處上修今年通貨膨脹率預測至 1.49%,創 2013 年以來新高,且油價上漲也讓民眾感受通膨壓力;此外,全球貨幣政策轉向態勢漸趨明朗,市場對美國升息預期仍高,今年預估有 3 到 4 次升息,將造成台美利差逐漸擴大,這 3 個因素都將是台灣央行今年跟進升息的壓力。

談到影響 2018 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徐之強認為有四,分別是:(1) 美、中在經濟與政治上的角力一旦擦槍走火,恐造成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盪,(2)Fed 升息步伐與速度若超乎預期,恐造成金融市場緊縮而壓抑成長動能,(3) 義大利民粹政府將挑戰歐盟財政體制,若南歐債市壓力上升,可能影響歐洲景氣復甦,(4) 油價若持續上漲,不僅將形成通膨壓力,恐進一步壓抑需求的成長幅度,(5) 國內財經政策 (如:供電) 的調整與執行,及兩岸非經濟因素干擾持續。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國泰金GDP經濟景氣升息通膨央行經濟成長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