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股民平均慘賠20萬!台股收盤暴跌660點破史上最大跌點

股民平均慘賠20萬!台股收盤暴跌660點破史上最大跌點

2018/10/11 13:48 東森財經新聞

(封面圖/鉅亨網)

受到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飆到3.23%,再加上科技股領跌影響,導致美股10日崩跌逾800點,也連帶衝擊到台股今(11)日綠光罩頂,指數開低後跌勢隨即擴大至逾500點,並摜破維持一年四個月的萬點關卡,盤中在資金持續撤出下,指數連9,900點關卡也失守。而今日收盤來到9806.11點,大跌660.72點,也打破自2000年3月13日以來,史上收盤最大跌點617.65點的紀錄。

 

而目前台股史上單日收盤,跌逾600點的紀錄,總共有2次,分別是2000年3月13日,當天以大跌617.65點作收,跌幅高達6.18%,其次則是1990年4月7日下跌612.45點。此外,今日除了有超過140檔股票跌停,也讓不少股民形容今日像是鬧股災一般。不僅終場指數大跌660.72點,創下史上收盤最大跌點,跌幅高達6.31%,收9806.11點,創下近18個月新低,成交值2053億元,今天市值約蒸發1.98兆,若以累計開戶人數1017萬7432人計算,平均每位股民今天資產就減少近20萬元。

 

▲今日台股跌逾600點,也創下史上最大跌點紀錄。(圖/鉅亨網)

 

另外,受到影響的不只有台股,匯市也同樣是跳水情況,台幣兌美元匯率今日開盤便貶破31元,幣兌美元匯率來到31.075元兌1美元,重挫1.07角。而如今股民也都在關注,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他到現在還是對台股有信心,不認為台股目前情況有非市場因素的影響,也希望投資人要有信心,但呼籲投資人要慎選個股。

 

看更多

受到美股道瓊重挫831點,那斯達克暴跌4.1%影響,加上台指期今(11)日開盤直墜10,026點重挫500點摜破萬點關卡,使今日台股加權指數盤中一度重挫逾660點,跌破9900點,摜破萬點大關。許多投資人都相當擔心,這波股市震盪是否會造成台股長期性的影響,後續又該怎麼進行操作?

 

▲台股重挫,萬點失守。(圖/東森財經社群)

 

證券分析師陳嘉偉指出,其實台北股市的影響早就已經很嚴重,投資朋友要特別注意,「不要再把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或是隨便輕易搶反彈進行操作,因為從10月份才短短幾個交易日,他已經看到很多進場搶反彈的投資人,已經都受了重傷,因此不要因為想要搶一時的短而變成長期套牢,這是投資朋友要特別注意。

 

至於日後投資人的選股策略又該怎麼操作,陳嘉偉則提醒要警戒所謂的「漲價概念股」,特別是矽晶圓與被動元件等類股。他表示,漲價概念股其實等於景氣循環,而景氣循環股代表它在景氣好的時候會漲一波,但未來只要景氣反轉,相關公司的獲利跟營收都會出現雪崩式下跌,所以尤其是矽晶圓、被動元件這類漲價概念股,或是搭上前一波漲勢上來的股票,不要再認為它跌深就一定會出現反彈,反而是他認為最危險的。

 

▲分析師陳嘉偉提醒未來要警戒「漲價概念股」。(圖/東森新聞畫面)

 

另外陳嘉偉也提到,已有很多投資人形容今天的災難為「世界末日」,甚至年初美股大跌千點的夢靨將可能再現,而且台股受影響的時程也將會被拉長。陳嘉偉說,很多人還是習慣把美股當成是全球股市的指引明燈,所以當美股再次出現大跌,今年2月美股大跌千點的夢靨可能就會再回來,他也認為美股影響台股的時期將會拉很長。

 

此外,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批聯準會(Fed)「瘋了」,不顧股市動盪持續升息,陳嘉偉認為這只是川普在找理由,其實股市動盪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貿易戰。陳嘉偉分析川普不能承認美股下跌是因為貿易戰,因此想要找一個代罪羔羊,他表示以自己在股票市場這麼多年的經驗,其實升息對於股票市場的影響很有限,尤其在這一兩年以來Fed升息,特別是今年,已經對於股市基本上是毫無影響,所以他認為這只是川普的理由,實際上大跌原因還是貿易戰。

 

▲分析師認為這股市大跌原因還是貿易戰。(圖/東森新聞畫面)

 

這波全球股市震盪會持續多久,將是我們持續關注的重點,未來投資人在做相關操作時也應更加審慎戒備,以免造成嚴重傷害。

 

 

 

台北股市股匯雙殺,今承受今年以來最重跌幅,開盤重挫逾500點,長達一年半的萬點神話終結,台積電大跌13.5元,跌幅5.5%、鴻海大跌3.9元跌幅5%。另外新台幣也貶值5.2分,失守31元大關。分析師王倚隆表示,政府護盤力道不強,權值股早盤都殺逾半根跌停,尤其以電子股最慘烈,台股短期沒有看到止跌跡象。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1.020元開盤,貶5.2分;台股早盤重挫逾500點,指數跌破萬點大關。新台幣兌美元開盤交易區間為31.020元至31.075元。受到美股道瓊重挫800點影響,台指期上午8點45分開盤就重挫4%,台指期跌幅擴大失守萬點,台北股市現貨9點開盤直墜10,026點後,盤中重挫501點,跌幅4.79%,摜破萬點關卡,接下來台股現貨開盤萬點也失守。

 

▲台北股市跌破萬點,台指期投資人一早忙補保證金。(示意圖\鉅亨網)

 

昨美股大跌800點,上午8點30分期貨操作人開始忙補保證金,就連筆者都幫忙朋友補錢,一開盤果然重挫。分析師老王指出台股進入下跌趨勢,目前沒有止跌跡象,投資人不要貿然進場接刀,現階段以抱現金為上,國安基金是否宣布進場,會是投資人的信心關鍵指標。

 

若手上的持股已經被套牢了怎麼辦?分析師建議不要急著殺低,等待出現止穩反彈時再脫手,受傷程度較輕會好過一點;至於要不要全面做空?分析師一樣認為不要急躁,由於政府可能隨時出手,貿然追空恐有被軋風險,一樣等待弱勢反彈出現,空軍再出手也不遲。

看更多

 

在憂慮美國升息和貿易爭端衝擊下,華爾街股市今天暴跌,總統川普歸咎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說聯準會「瘋了」,但他認為這次下跌只是「股市盤整」。

 

華爾街股市今天賣壓大舉出籠,主要指數跌幅都超過3%。

 

美股收盤後不久,川普在抵達賓州參加一場造勢活動時表示,美股周三賣壓重挫只是「盤整」:「事實上,這只是我們等了很久的盤整,但我認為聯準會犯了錯,情勢很緊繃。我想聯準會已經瘋了。」

 

▲川普直批聯準會「瘋了」,但他認為這次下跌只是「股市盤整」。(圖/鉅亨網)

 

川普一再誇耀華爾街股市創新高紀錄,是他推行經濟計畫的成功證明,其中包括他的對抗性貿易策略。

 

對於美股幾個月來首見的大跌走勢,川普輕描淡寫地表示:「這是我們等待許久的一次修正。」

 

川普對美國中央銀行逐步調升利率屢屢發聲批評,今天重申立場說:「我真的不同意聯準會的做法。」

 

事實上,川普的政策導致了這些變化,減稅和支出政策預料有助經濟發展,但增添聯準會調高利率以因應局勢變化的合理性,同時貿易衝突也墊高企業成本,可能衝擊季報營虧,這些都是分析師認為導致今天賣壓湧現的原因。

 

此外,美股隨歐股下挫,部分也是因為歐盟和義大利因義國預算計畫導致關係緊張。義國預算計畫引發投資人對歐元區局勢的疑慮。

 

外匯交易商萬達(Oanda)分析師厄蘭(Craig Erlam)說:「目前有些令投資人憂慮的事,從債券殖利率攀升速度和對投資人信心的影響,到義大利民粹執政聯盟與歐盟執委會間的緊張關係、英國脫歐談判陷於僵局,以及美中貿易爭端等都是。」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台股收盤暴跌股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