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顧立雄:掛牌又擺爛的「雞蛋水餃股」要解決 而非處理「殭屍股」

顧立雄:掛牌又擺爛的「雞蛋水餃股」要解決 而非處理「殭屍股」

2019/02/27 10:22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台北
顧立雄:掛牌又擺爛的「雞蛋水餃股」要解決 而非處理「殭屍股」

證交所昨 (26) 日公布新下市機制,新增每股淨值低於 3 元且 3 年內無法改善、半年後仍未能恢復買賣者要下市,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上市櫃公司要掛牌但又擺爛,這不是准許公開上市的好標的,新制是為解決「雞蛋水餃股」,至於流動性不佳的「殭屍股」,則不需特別處理。

原本上市櫃公司淨值為負就要下市,證交所昨天新增「簽證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之查核報告」或「每股淨值低於 3 元」,且經督促 3 年仍無法改善的公司就下市。

外界擔憂此機制是否掀起下市潮?顧立雄表示,過去是淨值為負才要下市,這次新增每股淨值低於 3 元就會開始要求改善,此機制本身就是一個「輔導機制」,若 3 年無法改善,半年後就要下市,有給予緩衝時間,而不是機制一上路,隔天就一堆下市。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上市櫃公司在 3 年改善期,大股東就是要想辦法增資,而不是要掛牌但又擺爛,這不是我們准許公開上市的好標的,上市櫃公司維持股價或公司財務健全是必要的。

顧立雄表示,新的下市機制是為了解決「雞蛋水餃股」,至於先前立委要求解決交易量低的「僵屍股」,流動性不佳有很多原因,連大陸 A 股、美國等市場都會有,只要財務仍健全,還不需要特別處理,不能因為他流動性差就要求下市。

據證交所統計到 26 日止,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之查核上市公司(不含 TDR)有:「東華、科風、清惠及天瀚」等 4 家,另外每股淨值低於 3 元有「東華、樂士、東訊、倫飛、華映、科風、新世紀、清惠、天瀚及華上」等 10 家;其中,東華、科風、清惠及天瀚等 4 家兩項均已符合,需限時三年改善。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