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台泥打造和平廠區成生態園區,董座稱水泥窯是協同廢棄物處理最好方法

個股:台泥打造和平廠區成生態園區,董座稱水泥窯是協同廢棄物處理最好方法

2019/06/12 14: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台泥(1101)看好蘇花替代高速公路通車後,和平將成為花蓮第一個出口,推動和平廠區成「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董事長張安平今(12)日表示,自己很意外會有人反對,因為花蓮若不解決垃圾問題會很麻煩,要發展不容易,還會舉行一次公聽會,若有一半以上人反對就不進行。他也強調,工廠垃圾社會都是文明一部份,不要把工廠看成惡魔而水泥窯是協同廢棄物處理的最好方法,溫度夠高能回歸最終元素。

張安平今日在台泥股東會致詞表示,隨著環保意識的興起,所有國家環保標準不斷的提升,也因為企業社會責任以及自我覺醒更加普及。其實工廠可以是傳遞知識的教室,可以典藏文物,還可以是世界文化遺產,也可以是與當地社區緊緊結合在一起的聚落。工廠甚至可以創建一種全新、互動,獨特的循環生態系統,如丹麥的卡倫堡工業園區,從1960年代便發展出產業社區的共生模式。

任何一個城市的治理都無法迴避城市廢棄物的處理,當城市垃圾堆積如山,陷入無法面對廢棄物處理的困境,城市的運作必然混亂。但工廠、社區和廢棄物處理都是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表徵,都需要面對 ,工廠是可以開放的,不要讓大家懷疑工廠黑箱作業,不要把工廠看成惡魔。

台泥和平廠區世界首創「港、廠、電合一」的循環經濟模式,以及碳迴路捕獲技術與微藻固碳再利用的建置,台泥希望在和平廠區再推動「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採取開放、透明、融入、分享、整合、主動開拓新的在地的經濟價值, 結合社區,廠區創造生態聚落的積極作為。

未來,蘇花替代高速公路通車後,和平將成為花蓮第一個出口;和平園區將因處理城市廢棄物而圓滿拼圖完成循環生態園區,成為台灣大型製造業,打造『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首例。

事實上,截至5月底為止,花蓮縣垃圾堆置已近1萬5000公噸,相當於三個多月的垃圾量,為解除垃圾圍城危機,花蓮縣府與台泥合作,利用水泥窯1300度高溫協同處理垃圾,6月6日更在秀林鄉和平村舉辦「水泥業(窯)協同處理廢棄物boo案」公聽會。

對於生態園區的時程,張安平說,要看花蓮縣政府還有和平村居民,只要超過一半居民反對就不進行,後續還會再去做一次說明會。他強調,自己很意外還有人反對,因為花蓮的垃圾問題若不解決會很麻煩,不只現在生產的垃圾,還有以前的垃圾,在環保公園旁的300萬噸,這不處理花蓮發展不容易。

其實,水泥窯是協同廢棄物處理的最好方法,溫度夠高,能回歸最終元素,重點是高溫,現在多數的焚化爐都沒有回歸元素,就是回歸原值,而水泥窯的高溫是最乾淨的方法,未來也不排除將此模式複製到其他國家。

 

【往下看更多】
上修經濟成長率至3.29% 台經院:股市還有高點「看不到泡沫」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鴻海、廣達、台積電大漲3% 台股勁揚300點 挑戰月線反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