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高鐵今與工研院及台灣車輛簽約採購,配合「國車國造」去年節省3億元

個股:高鐵今與工研院及台灣車輛簽約採購,配合「國車國造」去年節省3億元

2019/07/03 11:04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

台灣高鐵(2633)今(3)日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車輛公司(台灣車輛)舉辦「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暨「柴液型調度機關車」採購簽約典禮,兩項設備均預計於2022年1月啟用,將可大幅提升高鐵列車維修效益,強化高鐵營運及旅客安全。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表示,台灣高鐵配合國車國造政策,其中去年在本土採購已節省3億元。

台灣高鐵「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簡稱BRT)由工研院協助研發,未來可在完成轉向架檢修及列車大修作業後,進行時速300公里的高速運轉測試,有效提升高鐵列車維修品質及轉向架測試效益。

此次新採購的3台「柴液型調度機關車」,是由台灣車輛依高鐵維修需求打造提供專業整合、設計及製造,新製機關車配有雙駕駛室,不僅可提升機廠內工程車及列車的調度效率,遇緊急狀況時,還可執行700T列車救援任務。而「柴液型調度機關車」具有與高鐵列車相容的控制指令/介面,3台機關車聯結後,即可由一位駕駛控制,並與700T列車聯結,同步控制列車剎車,確保救援時之車速及上下坡行駛安全。

江耀宗指出,台灣高鐵今日可謂「雙喜臨門」,除再次與工研院合作研發「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可讓高鐵列車維修更有效率,提高運能效益以滿足旅客需求;同時,首次和台灣車輛合作,開發「柴液型調度機關車」,將可進一步確保機關車的聯結車速控制與行駛安全。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工研院多年累積在機電、控制、機構、振動噪音抑制與系統整合技術,為高鐵量身打造的這套BRT設備,不只測試能力媲美國際,更可應高鐵的需求額外增設多項全新測試功能,提升設備的實用性與擴充性,性價比(C/P值)遠勝於日、德機種。未來, 工研院將持續在強大的跨領域技術能量下,持續為高鐵服務,帶領台灣軌道車輛產業邁向國際水準,攜手創造更多藍海商機。

台灣車輛董事長蔡煌瑯致詞時表示,感謝高鐵公司提供雙方這次首度合作的機會,台灣車輛從2017年開始投入本案的技術整合,進行可行性評估,為能夠配合特殊需求,除技術評估以外,也藉由過去所建構的各國供應鏈,進行洽商,努力克服本案輛數少、客製化等限制,藉由完全自主整合與設計,能夠提出完全符合使用需求的計畫。

典禮上同步展示台灣高鐵與工研院過去合作開發多項系統產品,包括:「輕量化電動軌道巡檢系統」、「地下車床設備系統」、「鏇削廠專用牽引裝置與地下車床連鎖工程」、「繼電器測試系統」、「高鐵轉轍器測試系統」、「牽引馬達軸承振動測試系統」、「無人機智慧橋檢系統」、「設備系統模組」以及「軌道產業量測儀器與校正系統」等。

江耀宗表示,台灣高鐵持續配合政府「國車國造」政策,並積極推動軌道工業本土化發展,今日簽約典禮,是台灣高鐵繼去年9月與中鋼(2002)簽約製造高鐵電車線工程車、今年2月與台達電子(2308)、凌群電腦攜手打造新一代智慧型「高鐵旅客資訊系統」以及4月與中科院完成新一代「列車駕駛模擬機」後,再一次結合國內優秀廠商,落實「國車國造」及在地採購的策略目標,希望結合台灣廠商與學研單位的研發能量,進一步落實「技術自主化、維修在地化」企業目標,更發揮台灣高鐵「領頭羊」角色,帶領本土軌道工業持續邁進。

 

【往下看更多】
台、美股市都到了極限 520行情仍可期?谷月涵說話了
美系外資沒得玩?台股今恐列窄基指數 4大關鍵一次看懂
百花齊放!台股大漲逾250點 站上所有均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