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大阪地震樓沒垮? 專家:差在檢查制度

大阪地震樓沒垮? 專家:差在檢查制度

2018/06/19 18:52 東森財經新聞

昨(18)的日本阪神大地震,也讓不少人想起了0206花蓮強震噩夢,問題來了,為什麼同樣是芮氏規模6的強震,日本都沒有傳出大樓倒塌,反關台灣的花蓮有很多房子被震垮?房屋專家就分析了,是因為台日從招標、監工都差很大,更少了第三方的監工機制!

 

一震天搖地動,18日的大阪 很不平靜,超商內店員站不穩,商品也全灑落一地,但這6.1強震,沒有大樓被震垮 反觀台灣飯店、住家都塌陷,台南強震規模是6 比日本還小,專家點出災情差異,日本從1999年就訂立「中間檢查制度」,從監造及加強施工檢查,交給政府或中立第三方機構執行,但反觀台灣從招標開始就暴露機制不足 。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招標制度是採取,最底價得標,所以廠商為了得標,往往會拚低價錢。」

▲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房屋攸關人命,卻還想拚CP值,甚至在監督施工上,國外建築師對設計與監造費用接近55分,而台灣則是設計費7成,監造費3成,在工地常看不到監造人員,監造或監工責任也常互相推諉,不知責任究屬,偷工減料變的更難抓到。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也就是說,他只對當中的幾個點,用抽驗的方式,去加以檢查。」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像是1994年美國舊金山大地震後,加州政府開始實行「特別監造」制度,但反觀台灣,更別提不肖建商會向營造廠借牌,自行施工。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所謂一案建商,就是說他只做一個案子,他可能就倒閉,就換招牌,所以他對施工的品質,他是根本不必,加以考慮的,他是完全以營利為目的。」更大危機在於,全台有82%的建築,都建於1999年,耐震標準之前,健檢制度面 還有改善空間。民進黨立委賴瑞隆:「針對於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特別是9層樓以上的,這種大樓,那應該做強制的健檢。」行政院院會3月29日也通過,建築法修正案,也要設第三公正單位協助審查,但就盼不要紙上談兵,紙上審查,才能讓民眾住的安心 。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