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和國際接軌!2020年台股改逐筆交易

和國際接軌!2020年台股改逐筆交易

2018/10/23 10:57 東森財經新聞

為了和國際接軌,台股交易制度即將有重要改變,目前每五秒中,集中競價撮合方式,到2020年3月會改為逐筆交易,也就是委託單隨到隨撮,為了讓投資人及早做好準備,明年三月證交所會推出擬真平台,讓投資人實際操作,熟悉未來的交易方式。

 

▲台股交易方式,打電話找營業員下單(圖/東森財經新聞)

 

不管你是打電話找營業員下單,還是自己輸入股號價位透過網路自助,未來交易方式將會大大不同。

 

▲台股交易方式,自己輸入股號價位透過網路自助(圖/東森財經新聞)

 

目前台股採用集中競價,每五秒鐘撮合一次,但2020年證交所要同步期貨權證,改採逐筆交易。

 

▲原每五秒鐘撮合一次,2020年證交所要同步期貨權證,改採逐筆交易(圖/東森財經新聞)

 

證交所交易部經理謝俊欽:「其實全世界的趨勢,只有台灣還是集合競價,所以逐筆交易是和國際接軌。」

 

▲2020年證交所要同步期貨權證,改採逐筆交易(圖/東森財經新聞)

 

未來的逐筆交易新制度,委託單是隨到隨撮,立即成交,瞬間可以產生多個成交資訊,提升交易速度和效率。

 

▲證交所擬定逐筆交易新制度,為提升交易速度和效率(圖/台灣證券交易所)

 

證交所交易部經理謝俊欽:「現在是所謂的五秒揭示一次,其實在這五秒期間陸陸續續單子都有進來,但是我們看到的是五秒前,將來是隨時只要有成交就會變動,就是委託前的資訊,委託後成交的資訊,這部分來講的話,我覺得在資訊透明度這部分比現在更高,資訊透明度高的話,投資人下單的決策、參考的選擇,就會比較多元、比較慎重。」

 

▲逐筆交易委託種類(圖/東森財經新聞)

 

未來下單價格同樣分為限價和市價,但委託單的存續種類卻分為ROD當日有效、IOC立即成交或取消、FOK全部成交或取消,總共會有六種委託種類讓投資人選擇。

 

▲證交所表示會提供擬真平台,讓投資人可以模擬戰鬥(圖/東森財經新聞)

 

聽起來一頭霧水嗎?不用擔心!證交所會提前讓你模擬戰鬥。證交所交易部經理謝俊欽表示:「明年三月一直到2020年五月,這段時間我們都會提供擬真平台,這個系統將來就會和逐筆交易系統是一樣的,投資人可以用你現在的真實帳號下去測試看看、委託看看,同樣我們交易所這裡會撮合以後,再回報給投資人有沒有成交,經過一年時間的體驗,我相信投資人可以駕輕就熟。」

 

▲許多們認為散戶有沒有可能在設備上落後法人導致下單速度落後,證交所表示:基本上對散戶不會不利(圖/東森財經新聞)

 

不過很多投資人擔憂,未來股票是見價成交,散戶有沒有可能在設備上落後法人導致下單速度落後。對此,證交所交易部經理謝俊欽表示:「大家會關心對散戶會不會不利,基本上不會,一般自然人投資人也分兩種,一種是價值型投資人、一種是短線投資人。價值型投資人的話,其實方式就和現在一模一樣,譬如買某一檔股票希望用多少錢買到,大概就是這樣,屬於長線投資;那短線投資的投資人,基本上券商會投資他下單軟體的服務,對短線投資人來說,也是可以兼顧到。」

 

面對新制度的挑戰,投資人最重要的還是要儘早熟悉各種委託單的交易方式,才能在未來分秒必爭的股海中不落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台股證交所逐筆交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