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因疫情失業人數近萬!這兩種行業最慘

日本因疫情失業人數近萬!這兩種行業最慘

2020/05/26 18:53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因疫情失業人數近萬!這兩種行業最慘

新冠肺炎疫情稍有趨緩,但隨之而來的卻是經濟重創的挑戰。許多行業都因疫情受到極大衝擊,各國都有失業人數攀升的趨勢。近日日本厚生勞動省更透露,自2月到5月20日為止,因疫情被解雇或停止雇用的勞工數已達到9569人,逼近萬人大關。

 

▼日本厚生勞動省透露,因疫情被解雇或停止雇用的勞工數已達到9569人,逼近萬人大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綜合外媒報導,自4月日本政府因疫情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因企業停業而失去工作的人就急速增加。日本厚生勞動省2月起統計了日本各都道府縣勞動局的報告,發現這幾個月以來,解雇、停止雇用的人數逐月遞增,2月為282人,3月為835人,4月一舉上升至2654人,到了5月更攀升為5798人。5月21日時,日本厚生勞動省在參議院厚勞委員會的會議上透露,截至20日為止,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解雇和停止雇用人數已到9569人,已接近一萬人。

 

▼不少餐飲業者因必須配合地方政府的要求停業,索性解雇員工。(示意圖/取自Pexels)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以行業來看,旅遊與餐飲業受影響最大。解雇和停止雇用員工的業者多以旅館、觀光巴士、計程車司機等與旅遊相關的產業。此外,也有不少配合地方政府的要求陸續停業的餐飲業者索性解雇員工。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分析,解僱或停止雇用員工的公司,以經濟基礎較弱或資本較少的中小企業居多。


目前,日本政府已祭出多項促進維持就業穩定的措施,包括提高因疫情業績下跌的企業讓員工停工時支付的「雇用調整津貼」額度。但不少人仍認為,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延長緊急事態至5月31日,將使就業市場更為惡化。而日本厚生勞動省也預估,這波解雇風暴「仍可能進一步擴大」。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在家躲疫情將帶來嬰兒潮?其實日本人更不想生了
疫情延燒 安倍晉三:延長緊急事態到5/31
全球疫情最嚴重!美財長:失業率可能達25%
關鍵字: 失業疫情行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