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中美之戰山雨欲來!北京當局開啟「內循環」經濟備戰

中美之戰山雨欲來!北京當局開啟「內循環」經濟備戰

2020/08/13 15:26 中央社
中美之戰山雨欲來!北京當局開啟「內循環」經濟備戰

北京當局近期提出「內循環」經濟模式,對此,專家表示,美中兩大國間的對立讓中國大陸政府嗅到危險信號,並將內循環當成經濟備戰手段。

 

★【理財達人秀】金油銅續強 台積隱形飆股! 重電過熱 大戶買軍工.鋼鐵?★

 

德國之聲中文網12日刊發旅居美國的中國大陸問題專家鄧聿文評論文章。其中指出,中國大陸官方雖未作出定義,但從內循環的含意來看,不外乎是生產和消費的全部過程在國內完成,「不與外部發生聯繫」。

 

 

文章說,在這個意義上,內循環與中國大陸官方先前強調的自力更生是相同意思,只是後者著眼於政治性;內循環的提出也意味北京意識到中國大陸經濟可能要被迫與外部、特別是西方國家脫鉤而獨自孤立發展,因此需要提早布局。

 

鄧聿文分析,中國大陸經濟最後是否會成為一個封閉體,取決於眾多因素,北京目前寧可將事情想像得嚴峻一些,如此則有備無患。

 

他表示,「因為從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打壓看,似乎沒有底線,不排除未來兩國全面脫鉤,而一旦走到這一步,全球主要經濟體以及同中國大陸有密切貿易往來的多數國家,就不得不選邊站」。

 

這位專家認為,「假使它們都站在美國一邊(這是很大可能的),屆時外需急劇萎縮,對中國大陸就會形成非常大的衝擊,進而危及中共統治,所以與其那時手忙腳亂,被動應付,不如現在尚有空間時主動調整」。

 

鄧聿文分析,中國大陸政府的評估是「中美之戰遲早會到來」,而「它要的是戰爭盡可能不對經濟造成顛覆性影響從而危及中共統治,而經濟內循環在中國大陸政府看來能夠解決這一擔憂」。

 

因此,鄧聿文說,中國大陸政府實際上是將內循環當成經濟備戰手段,是在這個意義上的真正「備戰」。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阿薩爾前腳離台 解放軍立馬宣告對台實戰演練
稱大陸世界工廠地位已結束? 鴻海重訊澄清:闡述產業趨勢 媒體過度解讀!
「大胃王、吃播」被消失! 陸官媒批:浪費可恥 誤導民眾
關鍵字: 中國大陸美國中美關係戰爭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